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莆田市委副书记蔡尔申在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暨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1-20 11:05   来源:莆田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看到成绩我们充满信心,直面差距我们不敢懈怠。如何抓住党建共建创先争优的重大契机,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妇联组织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今天的会议,就是我们研究思考的一个具体举措。刚才,五个镇、村、社区的负责人分别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作了很好的典型发言,惠玉同志对妇联系统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励华同志对组织部门如何带动妇联组织创先争优提出明确要求,大家讲得很好,我都同意。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党建带妇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建共建创先争优是对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从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带妇建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带妇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妇女是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党的妇女工作部。妇联的使命就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妇女群体对党的归属感,按照党的主张对妇女群众进行政治引领。党委加强对妇联的领导,能使妇联组织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更好地组织妇女、教育妇女,通过妇联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妇女群众中去,把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事业上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带妇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与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有丰富的经验和很好的群众基础。当前我国社会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期,也进入了矛盾的凸显期。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支持妇联组织围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贴近妇女、服务妇女的活动,就能够将党的方针政策快速地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也能使党和政府快速地了解群众的呼声,更好地理顺群众的情绪,化解群众的矛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组织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和建设,支持她们发挥优势,推动千万城乡家庭和谐安康,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化解矛盾、反映诉求、维护稳定和协调利益中的独特作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凝聚妇女力量,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带妇建,是凝聚妇女群众推动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市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六大战役”,全力实现“五大突破”。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战役中,莆田妇女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是推动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党建带妇建,增强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能够更好地促进妇联组织发挥优势,凝聚力量,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投身“六大战役”,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