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妇女健康:主要指标进展与理念转变
www.fjsen.com 2019-07-09 10:15: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健康状况的积极转变

综合中国妇女健康状况与变化趋势发现,妇女健康状况及政策服务正在发生转变。

第一,妇女健康理念从“妇女是接受客体”向“妇女是行动主体”转变。有关妇女健康的理念基础由“妇女福利”向“妇女权利”转变;有关妇女健康的理念核心由“工具性健康”不断地向“目标性健康”转变;有关妇女健康的理念范畴开始并不断地由“生育健康”经“身体健康”向“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环境良好的适应性”转变;有关妇女健康的理论实践由“妇女是接受客体”向“妇女是行动主体”转变。

第二,妇女健康的制度性保障从“较为分散的政策法规”向“较强刚性的框架结构和体系”转变,机构建设更健全。有关妇女健康的保障不仅在法律和政策方面有了进一步强化和扩展,并逐步建构和形成了制度性保障框架和体系,已形成了具有较强刚性的框架结构和体系。同时,以妇幼健康专业机构为核心,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疗机构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技术支撑,为妇女儿童提供了全面的医疗保健服务。

第三,妇女健康促进的服务对象从“孕产妇”向“全体妇女”转变,妇女健康经费投入和健康服务则向特定群体倾斜。一方面,有关妇女健康促进的服务对象和目标人群从注重孕产妇向全体妇女覆盖。2017年,我国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另一方面,经费投入和服务对象则向处于妇女健康服务薄弱环节的流动妇女、老年妇女、青少年女性、残疾妇女等群体倾斜。

第四,妇女健康促进的目标从“生殖健康”向“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转变,中国妇女的身心健康水平和生殖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妇女预期寿命稳步提高,生命质量不断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呈下降态势;孕产妇死亡率不断降低,城乡差距也进一步缩小,特别是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近几年随着孕产保健服务提供的加强不断降低。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