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点亮信仰灯塔 坚定为民之心
www.fjsen.com 2019-07-04 11:30:06  党柏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点亮信仰灯塔 坚定为民之心

——全国省级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一)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涤荡,一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自我革命正在开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妇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并取得实效。广大妇联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坚定了信仰、武装了头脑、解放了思想。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把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

方法创新有深度

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定力,行动上的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妇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立足实际,着力推进。在创新学习方式的同时,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

河南省妇联机关通过观看专题片、参观档案文献展、学习辅导报告、重温入党誓词等一次次集中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开展“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征集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陕西省妇联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山西省妇联党组成立以主席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机关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任务分解,排出时间表、任务书。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一周,真正沉下心来,逐字逐句学原文。每天重温重要论述后,大家进行集体交流研讨,每位党组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着思考谈感受,谈学习心得。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讲座辅导和中心组研讨交流的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创新学习方式,线上线下互动学。在微信学习群开展每人一言、每人一晒、每人一评、每人一题的“四个一”活动。组织“党的女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讨论一人一言、应知应会内容一人一题、理论研习心得一人一晒、学习教育实效一人一评,达到了一人分享众人受益的目的。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全国各地妇联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力求每个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努力使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理论学习有收获

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和大家一起静心学原文、用心听讲座、潜心悟原理,深刻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等大本大源问题,进一步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对新时代妇联组织和干部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怎么理解总书记的这段话?我想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在人民中、在榜样中找寻答案。”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为广大妇女群众求发展、谋幸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中华民族求解放、谋复兴,正是妇联组织的初心。

“要在学懂弄通上守初心,在服务群众中践初心,在抓好结合中勇担当。”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认为,作为妇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妇联工作紧密结合,找准着力点,全面深化妇联改革。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看来,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往深里走,弄明白新思想的发展脉络和走向,领悟透新思想对社会现实的指导作用和对个人修身的引导作用,让新思想在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扎下根来。

山东省妇联派驻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第一书记杲磊,在到村任职之前,认真阅读了《梁家河》一书,“《梁家河》这本书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总书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在主题教育中,我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增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除了自己学,我还要带着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学,和他们一起越学越深,越悟越透,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深学细照笃行,严格对标对表,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才能在新的时代征程中拥有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

“这既是一次历史的回望、初心的重温,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党性的检视。”通过主题教育,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白锦婵感受到妇联干部在思想认识上的明显提高。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重庆市妇联主席万相兰表示,只有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对的问题更多、情况更复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住考验。”

“通过主题教育,在思想上照照镜子。”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文娟把主题教育比作“照镜子”,“进入新时代,党员的思想、步伐和路子都要跟上新要求。党员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精神上不能缺钙。”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如何才能“补钙”?山西省妇联挂职副主席张永莉认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发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注重提升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锻造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增强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展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一边学、一边思考、一边交流,学习效率很高,很多之前没有真懂的内容入脑入心。”天津市妇联机关干部缑利娜和机关一位96岁高龄、有着81年党龄的老前辈“手拉手”“结对子”深入学习。这位老前辈81年如一日听党话、跟党走,“一刻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一刻不曾停止完成使命”,让缑利娜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

19年前,大学毕业的彭庆梅作为优秀大学生,被选派到甘肃海拔最高的少数民族村挂职村主任助理。在妇联工作岗位上16年的坚守,让如今已是武威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的彭庆梅,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可以说是又一次触动心灵的精神洗涤。向前走,但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不忘初心再出发,巾帼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妇联干部更加自觉地按照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为民之心。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夯实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为党的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统稿:姜军旗 参与采写:党柏峰 苏建军 茹希佳 许真学 姚建 贾莹莹 张园园袁鹏 邵伟 高丽姜军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