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做实做强巾帼家政
www.fjsen.com 2019-07-08 09:15: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富东燕 发自北京 7月5日,国新办举行《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吹风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国妇联一直致力于推动促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意见,做实做强巾帼家政,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章冬梅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为解决城市下岗失业妇女、农村进城务工妇女的就业困难,各地妇联组织开始兴办家政服务机构,为广大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服务,并以优质的家政服务、规范的管理,在社会上赢得了好口碑,逐步形成了山东阳光大姐、江苏好苏嫂、安徽皖嫂、河南雪绒花、湖北木兰花、广西金绣球、甘肃陇原妹、贵州黔灵女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征、妇联特色、妇女特点的巾帼家政品牌。

下一步,全国妇联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家政人才培养。与发改委、人社部、教育部一起共同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支持巾帼家政龙头企业和有关院校合作,打造一批巾帼家政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提升培训、职业经理人素质提升培训、家政服务师资人才培训。同时,将和商务部一起,结合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在中西部欠发达省区建立一批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巾帼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岗前培训,引导动员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脱贫致富。

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章冬梅介绍,在今年“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启动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由山东阳光大姐家政公司代表巾帼家政企业发出倡议。《意见》出台后,全国妇联将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部门一起共同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鼓励支持山东阳光大姐、江苏好苏嫂、安徽皖嫂等巾帼家政龙头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三是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将优秀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纳入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表彰范围,适时举办全国巾帼家政职业大赛,开展最美家政人故事征集活动,宣传树立一批诚实守信、服务规范、技能过硬、社会欢迎的家政服务员和巾帼家政企业,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诚实劳动、诚信经营、诚心服务的家政服务职业精神,激励、引导更多妇女投身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