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车间”开到家门口 留守儿童的妈妈回来了
www.fjsen.com 2019-05-30 09:36:10  李烈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文强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蔡文强的妻子陈颖丽一边做淘宝客服,一边带孩子。

  下午放学,马青把孩子接到建宁物流园万通鞋厂生产车间。

  在建宁物流园万通鞋厂,马青在机台上忙碌着,孩子在一旁做作业。

在山区小县建宁,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在外打拼,不得已让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在外打拼的时候,她们日夜牵挂着孩子。为了给孩子更多关爱,把家庭照顾得更好,不少外出创业者毅然决定把爱带回家,把技术带回家,让家变成温暖的港湾。

“淘宝妈妈”爱在身边

5月25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建宁县溪口镇农村淘宝店店主李婷就起床了。她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餐,孩子们吃完早餐,她送孩子上学后,来到店铺,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些平常又简单的事情,对于返乡农民工李婷来说,感觉特别幸福。

“六一快到了,我给孩子们买节日礼物。”“淘宝妈妈”李婷乘收货、盘货的空余时间在网上为孩子选购书籍,作为节日礼物。

今年33岁的李婷,早些年和丈夫余万斌到厦门打拼,在此期间,她在厂里做过技术、销售,摆过地摊,开过店铺,能挣钱的活她都做了一个遍,生活非常不易。

“我去厦门打工时,女儿才10个月。”李婷回忆道,刚去厦门的第一个星期,由于太想女儿,每晚都失眠。

2013年,伴随着小儿子余皓宇出生,李婷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这一年年底,他们回到家乡建宁。回家后,全家人都沉浸在快乐之中,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在家没收入,怎么办?

不久后,当地押运公司招聘人员,丈夫余万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女儿上小学,儿子读幼儿园。”李婷说,她和丈夫得有一个兼顾家庭。在这期间,李婷找了很多工作都不合适,只好在家里安心带孩子。

2014年,建宁电商产业兴起,当地的建莲、黄花梨、黄桃等特色农产品在互联网上俏销。县里为返乡人员开办培训班,李婷先后参加了三期电商培训。

2016年,李婷在建宁电商产业园注册了一家名为绿色家园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农特产品。同时,农村淘宝的工作人员也找到李婷,让她加盟农村淘宝。“当时,我在溪口镇里租了个店面,又有仓库,就把农村淘宝弄起来了。”李婷说。

淘宝店开起来了,收入稳定了,李婷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孩子上。李婷说,现在儿女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好,连小儿子也会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

目前,建宁像李婷一样从事电商的“淘宝妈妈”有1000多人。“电商平台的搭建,不仅让当地的农特产品畅销市场,还为返乡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建宁县工信局副局长代文明说,近三年,该县开展电商人才普训班、提高班、孵化班、专题培训班、沙龙讲座等52场,参训人员达8000余人(次);开展返乡人员电商创业座谈会、交流会等13场,引进高级电商人才31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