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我们的“知心姐姐”是航天专家
www.fjsen.com 2019-05-23 09:19:03  陈旻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知心姐姐和孩子们在一起

灌口小学,厦门灌口镇的一所农村中心校。27年前的一个机缘,1991年,厦门卫星测控站落在了灌口镇,新建的工作区就在离学校的不远处。

于是,从这一天开始,太空、高科技和这所农村小学孩子们的未来梦想和成长联系在了一起。27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卫星站的“知心姐姐”在一代代的孩子们心里种下了太空和高科技的种子,影响了孩子们的人生。

“学校的每个学生都认识‘知心姐姐’,可以和她们无拘无束聊天,倾诉成长的烦恼”。已经更名为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的校长郭宏君说,除了心理咨询,每年“知心姐姐”都会邀请同学们走进厦门卫星测控站,了解航天人的生活,学习航天人的生活作风。学生也会送上自编自排节目,与航天人、知心姐姐一同欢乐。学校定期邀请“知心姐姐”或航天工作人员到学校为学生开设各种主题讲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知心姐姐”活动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也成了“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福建省文明校园”和“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

给孩子找“知心姐姐” “表达心情”学高科技

“灌口是农村小学,20多年前,和城里孩子相比,农村孩子接触的知识面还比较小,没有多少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想,能不能和卫星测控站建立联系,给孩子们争取一些接触高科技教育的机会。”当时的学校党委书记,今年已经80多岁的白书记说出了初衷,当时除了想让孩子接触高科技,还因为在学校教育和教学中,发现很多孩子有心事无处说。这里大多数农村学生的父母文化不高,不太明白怎么和孩子交流,一些孩子心理教育是缺失的。“他们的心理需要一个出口。当年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主持人鞠萍的‘知心姐姐’形象深入人心,是所有孩子的偶像,学校也想给孩子们也找到这样一位知心姐姐。”

白书记没想到,这一想法得到当时测控站首长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在建设工地的卡车上,学校和测控站定下了共建计划。1992年的“六一”儿童节,厦门卫星测控站与学校签下了“永远”的共建协议。

学校和厦门卫星测控站决定,由站里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女科技人员担任“知心姐姐”,通过知心信箱、知心热线等方式倾听和回答孩子们的“小秘密”,为孩子们疏导烦恼,启迪心智。平时,定期参加孩子们的活动,组织孩子们参加航空航天知识学习活动。

“我还记得很清楚,第一任知心姐姐周洛晶来自湖南,她曾经是电视台的业余主持人。来到学校,她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是《雷锋的故事》。当时,她字正腔圆、生动活泼的演讲,把孩子们都震住了。”白书记说。

后来,知心姐姐还多次来学校参加主题中队会,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总是围着她说话,回家还自豪地跟家长说,“中央台有‘知心姐姐’,他们也有航天专家的‘知心姐姐’”。

就这样,从1992年起,学校的孩子们可以通过信件随时对“知心姐姐”“表达心情”畅所欲言,每周由一位家长志愿者把信送去测控站,知心姐姐也会把回信再传递回来。根据管理纪律,“知心姐姐”还可以在特定时间跟孩子们直接通电话聊天。

大约每隔两年,站里的女专家会轮换岗位,27年,“知心姐姐”的岗位就这样一任又一任地传了下来。随着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从1998年起,知心姐姐每任有两名,有时还有“知心哥哥”一起参与书信往来和互动。迄今,已经有27名知心姐姐“驻扎”过小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