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我们的“知心姐姐”是航天专家
www.fjsen.com 2019-05-23 09:19:03  陈旻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扮演心理咨询师角色 解决孩子们心理问题

“你们看,这是航天事业的八大模块,我们测控站的工作属于这一模块……”在厦门卫星测控站的航天科技展览馆中,一线女专家袁怡天熟练地介绍着。她是第12任“知心姐姐”,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就将到学校,在孩子们面前正式签约。

虽然还没签约,但是袁怡天已经“上任了”,到学校参加运动会、文艺交流、课堂拓展等;经常带孩子们来测控站参观航天科技展览馆,给他们讲述“嫦娥三号”的发射故事。她说,孩子们很活跃,很热情,总是拉着手甚至主动拥抱,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中感受到一种幸福的体验。

现任的另一位“知心姐姐”蔡毅坚说,在回复许多孩子的信件后发现,孩子的来信内容很真诚,没有客套,反映了许多成长中的烦恼。有的孩子喜欢打乒乓球,又怕影响学习;有的孩子来询问最好的朋友有了其他的朋友怎么办;有烦恼同桌喜欢捉弄人怎么办;和家长关系不好怎么处理……她说,她和袁怡天都有心理咨询师资格,针对孩子们的问题,还会特地请教儿童心理的专业人士,学习儿童的心理特点,认真思考后再下笔回复,真正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

“不能站在大人的角度看孩子,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想事情,学会尊重孩子,平等沟通,这是我们坚持的沟通方式。”袁怡天说。

“很多时候,‘知心姐姐’扮演着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孩子们对姐姐有种亲切感,而‘航天英雄’的身份让孩子们有向往甚至有种崇拜感,他们更容易向‘知心姐姐’敞开心扉。”郭宏君说,孩子们和“知心姐姐”的通信是保密的,但“知心姐姐”会与学校配合,一起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突然表现得有些自卑。“知心姐姐”在书信中得知了她的心思,是因为她觉得自己长大了,变得“其貌不扬”,成了“丑小鸭”。于是在回信中鼓励她提升自我,丰富内涵,就能成为真正的“天鹅”,一阵子之后老师发现这位女生找回了自信。学校一个男生总喜欢捉弄别人,同学越是反感他越是起劲。“知心姐姐”就和老师、家长配合,鼓励他担任小干部,多帮助同学,人际关系逐渐缓和之后,他的行为也得到主动矫正,学习成绩也上去了。郭宏君说:“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多年来,‘知心姐姐’在家长、学校之外,是个非常好的补充,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调整有很正面的作用。”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由当地政府和厦门航天测控站主办,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承办的“2019年航天日活动”在厦门航天测控站举行。

“和孩子们玩游戏‘太空中有什么’,发现很多同学对航天知识很感兴趣,就给他们开起了航天知识讲座。”第11任“知心姐姐”蔡毅坚说,测控站设计许多拓展活动,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看到宇宙、太空、航天事业等新的风景。“我们要学习身边的航天英雄,树航天精神,做追梦少年,报效祖国。”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的小学生代表说出了理想。

“活动是为了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郭宏君说,除了给全镇各小学百名贫困生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外,“知心姐姐”和测控站工作人员还带领学生参观了航天科技展览馆,观看了航天科技发展史专题片和航天科技图片展。

“27年来,我们的‘牵手’没有间断过。除了心理健康,活动对孩子的成长也有益处,每一任负责人都想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并扩展开来。”厦门卫星测控站站长说,这已经成了测控站的品牌,测控站和学校都在不断努力,让活动形成特色和经验,辐射开来,使更多的农村孩子有更美的理想,有更好的教育和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