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五位女委员在第四次全体大会发言:立场很坚定 表达接地气
www.fjsen.com 2019-03-13 08:59:34  姜军旗 刘天红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李慧琼委员、何庆委员、余留芬委员准备作大会发言。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建军/摄

印红委员(上)、凌友诗委员正在作大会发言。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徐建军/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姜军旗 刘天红 发自北京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5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坚定的立场、接地气的表达不时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中,印红、李慧琼、何庆、余留芬、凌友诗5位女委员的发言也受到广泛关注。

印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表示,“精准商量”触及了协商民主的“要点”,凸显了协商民主的“亮点”。“精准商量”有助于完善决策、理顺民心,也有助于落实“人民主体”。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有必要,也有条件做好“精准商量”。

印红委员建议:第一,明确指导思想。从更好地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角度,认识“精准商量”是决策和执行必不可少的环节,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在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上多加商量、深入商量。

第二,精选参与人员。应选择与涉及事项、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政协委员、专家库成员等参与商量,并动员或组织他们到基层群众中深入调研,真实、准确、完整地了解相关情况、问题和诉求。同时,根据需要保证一定比例的相关群众代表参与其中。

第三,规范商量程序。制定符合政协特点的程序规范,应事先公布议题、广泛征集意见;因事合理安排时间、地点、议程;完整记录各方意见和建议;公布结果,包括主要的不同意见。

第四,利用信息手段。借鉴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做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点对点”、广覆盖、非现场、非同时的“精准商量”,提高商量效率,确保商量效果。

李慧琼委员发言时说,“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广大香港市民也一定会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港独”,以坚强定力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紧紧抓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大力支持青少年成长发展,始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自云南德宏景颇族的何庆委员在发言中谈道,在我的家乡芒市五岔路弯丹村,一个只有58户212人的小村子,也搭上了易地搬迁的快车,从偏僻、有地质隐患的山沟里整体搬到了离乡政府只有13公里的公路边,过去的篱笆房变成了现在整齐划一的“小洋房”,自来水、太阳能进入家家户户,摩托车、小汽车也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品。她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并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围绕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增强自我发展的动力,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余留芬委员发言说,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在西部山区,许多父老乡亲依靠党的好政策摆脱贫困,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乡村振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更大梦想追寻,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把农村产业发展得更加兴旺,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凌友诗委员在发言中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热切期待两岸统一之日到来。中华民族必将复兴,祖国也必然统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