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伟大的女性 英雄的村庄
www.fjsen.com 2019-03-05 08:53:34  林思翔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直觉告诉施脓禄,一场灾难即将降临。她和地下交通员、接头户、联络员立即行动起来,把具保的其他8户人,以及相关群众转移出南溪村。为不连累其他人,施脓禄决定留下来应付局面。

那是一天大地悲恸的日子,天空低沉,阴霾笼罩南溪村上空。一伙持枪的国民党反动派在大刀会匪首谢玉针的带领下,把南溪村团团围住。敌人搜捕不到共产党领导人,就将施脓禄五花大绑,用枪顶着她,押往村口的石滩上,全村男女老少都被敌人驱往那里,敌人在四周架起了机关枪。

谢玉针将施脓禄拽到人群前面,用手指着施大声喊道:“南溪村的父老乡亲们,这个不识好歹的女人不仅窝藏共匪,还用阴谋诡计煽动不明真相群众救走了共匪头目,实属罪大恶极!现在本团长给你们最后一个机会,只要如实回答,就对你们从轻发落。那7个被你们保走的共匪头目到底藏在哪里?”

施脓禄挺胸昂首。全场一片寂静。谢玉针恼羞成怒,举起皮鞭,一顿暴雨般的鞭子落在了施脓禄身上,她忍着剧痛,坚贞不屈,严守秘密。谢玉针却气喘吁吁,叉着腰恶狠狠地吼道:“说!快给我说,共匪藏到哪儿去了?”伤痕累累的施脓禄冷冷地瞧了一眼谢玉针,说:“你这个畜生,他们不都在你们手上吗?难道不是你们放走的吗?哈哈哈!”施脓禄突然放声大笑。

人群骚动起来,匪徒急忙端起枪。混乱中有人喊道:“谢玉针,你不能这样打女人!”随即一阵高过一阵的抗议声从人群中爆发出来。谢玉针扯了扯黄皮帽,厉声喝道:“再喊,再喊就别怪我不客气了!”说着朝天开了一枪,枪声在远处的山谷回荡。谢玉针凑到施脓禄的耳旁,咬着牙冷冷地说:“你最好相信,我这个人是说到做到的!不信你试试看!”施脓禄仍高昂着头,眼睛怒视谢玉针。谢嗷嗷大叫,举起枪托,使尽浑身力气打断了施脓禄的左腿,施脓禄咬着嘴唇,身子斜倒在地上。

严刑拷打没能使施脓禄开口。谢玉针发疯似的举起了闪着寒光的大刀,使劲捅进施的腹腔,一股殷红的鲜血从刀刃上淌了出来。施脓禄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双手捂着淌着鲜血的伤口,依然没吐出半个字。丧心病狂的刽子手又把大刀捅进施脓禄的肩胛,砍向她的腰部,劈向她的脑袋……她的身子渐渐地倒了下去,再也起不来了。这年,她年仅30岁。

惨不忍睹的场面让乡亲们悲愤不已,仇恨的人群再一次骚动起来,男女老少哭喊着冲向谢玉针,和匪徒们扯缠在一起。杀红了眼的匪首居然下令向人群开枪扫射。一阵枪声过后,南溪村23位地下交通员、接头户、思想进步人士以及一批无辜群众顿时倒在血泊中。鲜血染红了河滩,蓝(南)溪顿时变成了红河。惨绝人寰的杀戮之后,敌人又下令放火点着9户具保人的房屋,顷刻之间,村子浓烟滚滚,一片火海。

天地呜咽,草木含悲。南溪村人民掩埋好亲人的尸体,又投入革命活动,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与发展积极工作。

施脓禄,这位年轻、干练、机智的闽东女儿,她和英勇的南溪人民一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闽东党的领导人,使闽东的革命事业免受一场灭顶之灾。

这伟大的女性,这英雄的村庄,堪与日月同辉,光耀千秋。“九家保”的故事,亦如奔流不息的南溪水一样,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化为人们心中对这片红土地的深沉挚爱,对先烈们的无尽缅怀。

致敬,英雄施脓禄!致敬,南溪村的英烈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