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提案建议:加强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服务
www.fjsen.com 2019-03-04 09:41:10  富东燕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富东燕

近年来,公众对于加强亲子阅读、加强儿童阅读等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式越来越认可,但现实是,许多家庭难以获取这方面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和指导,这种现象在广大农村尤为突出。如何将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进行得更加顺畅,更加广泛,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今年两会,全国妇联提交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发改委、民政、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加强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力度,助力家庭亲子阅读深入开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对此表示认同,并提出看法和建议。

亲子阅读给儿童和家庭带来了不同层面的积极变化

全国妇联“2018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现状与需求调查”显示:98.6%的被调查者认同亲子阅读对提高亲子陪伴质量、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具有积极作用;98.5%的被调查者认为亲子阅读给儿童和家庭带来了不同层面的积极变化。

“亲子阅读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的和谐进步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对此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多年来一直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她认为,亲子阅读能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极大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给父母创造了与孩子沟通及分享读书乐趣的机会,对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一个孩子后面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孩子的成长进步能够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作为“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十几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履职期间曾多次提出和阅读相关的建议。他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如今,全国妇联策划推出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已是“遍地开花”,其目的就是通过引导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培养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发挥读书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亲子阅读在城乡、社区普遍开展,可以为整个社会营造一个和谐的读书氛围。”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

很多地区亲子阅读服务设施和指导未能满足广大家庭需求

但现实是,由于当前我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使得很多地区的家庭亲子阅读服务设施、服务指导不能满足广大家庭的需求,许多家庭难以获取相关资源,只能依赖商业机构或自行摸索开展亲子阅读。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现状与需求调查”显示了公众的需求:67%的被调查者希望政府或相关部门为亲子阅读提供更多、更便利的阅读场所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53%的被调查者希望政府或相关部门为家长提供免费的、专业的、权威的亲子阅读指导服务;48.4%的被调查者希望政府或相关部门为不同年龄段孩子提供专业的阅读书目。

据刘焱委员了解,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是:在服务设施相对完善的城镇里,部分家长对此重视程度不高,家门口有免费阅览室也不去;而在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却又存在着硬件和软件资源匮乏的现状。

朱永新委员近年来先后考察过百余所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后发现,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营养午餐已得到较好解决,但文化建设,比如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和学生的阅读状况却令人担忧。

“当下,在乡村师资力量无法和城市比拟的现状下,阅读作为提高学习能力、形成自学能力的最佳方法,阅读的环境、条件和机会都不可或缺。”朱永新委员强调说。

据2016年《中国城市儿童阅读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儿童平均每年读书量为11到30本,53.2%的城市家庭拥有超过20本适合儿童阅读的藏书。与此相对,农村儿童的阅读量仅为6.51本,明显低于城市平均水平。

显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加强亲子阅读的专业指导教育成为孩子、家长、社会的共同期待,特别是对于资源有限的农村地区。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意义重大

杨朝明委员认为,读书固然重要,读什么书则更重要。所以,他建议在硬件上,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指导机构,统一协调,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条件。软件方面,要结合价值观教育和孩子成长的规律,为孩子的阅读有计划地推荐或编制一些适合的图书,并相应地分配到社区或乡村读书俱乐部或者读书空间。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怎样是为孩子好,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家长,在这方面普遍缺乏科学系统的指导。”杨朝明委员强调说,政府部门可以以亲子阅读为抓手,帮助家长为孩子的人生确立正确的方向。“只要人生的方向是对的,走得慢点都没关系。”

杨朝明委员总结说:“加强亲子阅读,意义重大。”

翟美卿委员建议统一推广亲子阅读的机构,由亲子阅读带动家庭阅读,继而推广全民阅读;同时,加强普及和倡导亲子阅读的重要性,让更多学校和家庭互动起来,营造良好的亲子阅读氛围,“比如,学校可以组织阅读节活动,邀请家长到学校陪伴孩子阅读,同时鼓励家长在家里陪伴孩子阅读并进行打卡等。”

翟美卿委员还希望,可以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建设乡村图书室中,为乡村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资源提供有力的补充,让更多的乡村儿童通过阅读改变命运。据悉,翟美卿带领团队已在全国18个省市的农村偏远山区建立了香江爱心图书馆。

刘焱委员的建议也指向了广大的农村地区。她建议:在贫困地区把亲子阅读室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建设,可以设在当地幼儿园,由幼儿园教师作为亲子阅读指导员,给幼儿园教师专项津贴。同时,给相关人员提供相应的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开举同样提出了关于人员的问题,他指出,近些年,社会各界通过送书下乡、建设开明书屋等方式对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问题是社区书屋缺乏管理人员,导致大量图书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为此,他建议地方政府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为农村社区配备图书管理人员,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社区亲子阅读问题。

基层文化建设一直是农村建设的一个“短板”。近些年来,国家对于农村公共文化体育建设越来越关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提升农村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8个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也提出了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但刘焱委员也指出,“社会的文化文明进步是个需要时间的建设过程”。

“把最美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我们就能以阅读强壮乡村教育,以乡村教育进一步强大中国。”朱永新委员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