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开学了,做好准备别让孩子陷入健康的“坑”
www.fjsen.com 2019-02-25 11:1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开学健康“坑”3:

不想上学,一上课就犯困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副主任医师表示,临近开学,会有一部分学生无法从假期“放松”状态转换到上学的“紧张”状态,严重的会因无法适应而产生严重的情绪问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开学恐惧症”。

“开学恐惧症”多表现为失眠、非睡眠时间嗜睡,以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疲倦、食欲不振等症状。比较而言,心理素质低且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等五类学生属于易发群。

专家开方:孩子出现厌学情况时,不要一味横加指责。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心理治疗师杨醉文提醒,新学期开始的前后一两个星期,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学业上的压力,要引导孩子从感兴趣的科目或爱好入手,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进入学习状态,及时调整作息习惯。或可利用周末,邀请孩子的同班同学参加家庭聚会或户外活动,增进孩子与同学之间的感情,帮助孩子尽早适应学校生活。

马静建议,稳定的情绪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家长要尊重、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不要在孩子出现厌学情况时横加指责。因为不被接纳的负性情绪累积后,很可能会转换成躯体症状、情绪障碍。在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之后,家长要及时安抚、稳定孩子的情绪,比如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心里很不好受,但爸爸妈妈会陪在你身边,你有需要就告诉我们”。

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家长应多督促孩子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状态,以防无法适应突然的变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