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开学了,做好准备别让孩子陷入健康的“坑”
www.fjsen.com 2019-02-25 11:1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开学健康“坑”1:

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

“每逢新学期开学,就会有孩子说看不清黑板了。”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黄丹介绍,每年寒暑假的最后一个星期和新学期开学的前两个星期,都是中小学生眼科看诊的高峰期。黄丹表示,假期用眼过度是导致孩子开学后视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新学期开始,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视力状况。如果了解到孩子看不清黑板,应及时到专业眼科机构进行检查。

专家开方:端正坐姿,严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黄丹建议,进入新学期,学习时间比假期明显延长,家长要督促孩子端正坐姿。正确的读写姿势是做到“三个一”:身体距离书桌一拳,食指距离笔尖一寸(3.3厘米),眼睛距离书桌一尺(33厘米)。同时还应避免孩子以趴着、蹲着等不舒服的姿势看书写字。

孩子一定要用电子产品的时候,应尽量选择电视或电脑,而不是手机和iPad。近视最好的预防,就是增加户外活动,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白天的户外活动不少于两个小时。同时,要为孩子营造舒适的用眼环境,让孩子保证充足而规律的睡眠。

开学健康“坑”2:

在学校吃不下饭,回家找零食

“节假日期间,由于大人们作息规律打乱,饮食没有节制,孩子也随着父母的生活节奏开始没有规律。”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李志教授表示,平日里,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习惯管理得不错,但一到假期,尤其是春节,不少孩子一日三餐的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腹泻或者便秘等消化道反应。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孩子零食、饮料吃多了,体内的血糖升高,孩子不再产生饥饿感,自然吃不进正餐。现在很多孩子中午都在学校吃饭,还有不少孩子寄宿,吃住都在学校。如果不及时纠正这种情况,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专家开方:断掉零食饮料,给孩子的胃留出空间。李志建议,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如果真是因零食吃得过多导致不吃饭,不要过于心疼孩子,让孩子饿一两顿,同时不给零食和饮料,就可以调整过来。舍不得饿孩子的家长,可以熬点山楂小米粥或水果汤调节一两天。同时父母也要建立对孩子的健康管理,节假日也要和平日一样,做到起居正常,饮食有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