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见义勇为被刑拘”案:检方认定属正当防卫不予起诉
www.fjsen.com 2019-02-22 17:30: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事件后决定为孩子更名

1月10日将近24时,赵宇终于“取保”并回家见到自己的孩子,开心与激动之余对女友分娩时自己无法陪伴感到愧疚不已。“我告诉他,没关系,你这是在做好事,全家人能团聚就很开心了。” 吴女士安慰赵宇时才发现,14天拘留后由帅气的短发变成光头的赵宇明显消瘦了许多。

那段时间因男友而频繁地外出办事,刚出生的孩子大多时候只好奶粉和母乳。受此次事件影响,吴女士告诉记者,决定给孩子改名。之前取名由于孩子出生在冬天,寓意孩子能坚强地度过寒冷的冬天。但经历过这次事件后,她更希望孩子名字的寓意是面对世界的种种不公不要耿耿于怀。

见义勇为带来后顾之忧

吴女士告诉记者,至今她依旧支持并鼓励孩子的爸爸见义勇为。“因为我自己也是女人,如果我当时遇到这种情况,肯定希望有人来帮我,当女性遇到这样的情况是相对弱势的,没有还手之力。我对赵宇的行为挺庆幸和高兴的。”吴女士表示,当时施暴者李某喝了酒是亢奋的,邹某某脖子都被掐紫了,还好赵宇帮了她,不然她肯定有危险。据了解,当天也有其他围观者,但除了赵宇没人上前制止。

看到2月21日凌晨公安局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通报后,赵宇一家人心里仍然绷着一根弦。赵宇家本不是一个富裕家庭,“取保”时的保证金1万元还是向吴女士的姐姐借来的。吴女士透露,赵宇是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家里担忧赵宇一旦承担刑事责任,她一个人没有经济能力养孩子,这个家庭就散了。“现在担忧无法承担对施暴者李某存在可能性的赔偿,并且我们现在出名了,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之前我们都是平凡的老百姓,每天过着平平常常的生活,现在出去都得躲着,也担心人身安全,孩子还这么小,提心吊胆的。”吴女士说,相信法律能还赵宇一个完全的公正。

2月21日晚,赵宇在新浪微博账号“被冤枉的赵宇”发声:按照“不起诉决定书”的内容,我本人将无法申请国家赔偿,面临被李某追究民事赔偿的情况,该决定书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我们对该决定书进行申诉。

记者注意到,此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后,有些热心网友在赵宇的新浪微博发私信红包,还有一些福州的热心市民上门慰问。但赵宇表示,他并未收下红包和礼品,只希望法律完全还给他一个清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