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巾帼力量
www.fjsen.com 2019-01-04 09:42:10  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系统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讲话在各地妇女干部群众和各界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期盼祖国统一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中国邮政文史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常委庄文静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人民大会堂三层报告厅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

“总书记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振奋人心的一锤定音。”庄文静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河南省郑州市公交三公司的孔超萍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也深切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两岸的交流、两岸的往来、两岸的经贸发展在40年来,呈现出举世瞩目的成绩,相信祖国的统一必将给海峡两岸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在江西省上饶市清水乡墩底村,驻村第一书记彭联军和村民围在电视机旁,一起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

在上饶市广丰区禁毒办,工作人员围坐在电脑前,认真收听收看这次大会。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祖国统一,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凝聚力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共担民族大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生活在大陆的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台胞应与大陆同胞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华儿女为维护祖国统一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为新时代两岸的融合发展、和平统一的民族复兴大业带来了明确的实践方向及美好的蓝图愿景,同时也激励了诸多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努力奋斗的人们。”南京师范大学东语系主任林敏洁如是说。

作为一名台联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全国妇联执委,生长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林敏洁亲眼见证了这些年来许多政策主张成为现实。去年年底,她刚刚主持了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会上,台胞代表们结合个人经历和感悟展示了《告台湾同胞书》的重要意义及价值,他们对于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赤子之情让林敏洁感动不已。

“我将与同仁同胞一同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积极向广大台胞宣讲传播。”林敏洁说,今后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更加深入人心;以服务社会发展为根本,拓展工作领域,团结全市定居台胞和常住台胞,加强岛内与岛外及海外台胞的联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优势特长,以青年交流、教育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为着力点努力推动两岸交流事业发展,以中华文化凝同胞之心,为推进两岸融和发展、民族复兴事业聚奋斗之力,尽绵薄之力。

来自台湾高雄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秘书长庄瑞容表示,小时候经常听家人唱一首歌:“半屏山呐,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祖国的领土水连水山连山,骨肉同胞心相连……”来到洞头区后,发现歌里唱的半屏山就在这里。“两地语言相通,都说闽南话,都信仰妈祖,风俗习惯也相同,饮食也相近,洞头到台湾坐飞机只要55分钟,来洞头就像回家一样。”目前,庄瑞容所从事的“金岙101”项目是由台湾中国梦促进会与101大楼设计师团队合伙人共同打造的。

庄瑞容表示,要以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为纽带,积极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工作,吸引超过100家台湾企业在洞头注册公司,超过100家台湾协会落户海峡两岸同心村,超过100名台湾同胞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持续不断地开展两地的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