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泉州市妇联主动对接“大调解”工作体系见成效
www.fjsen.com 2018-12-14 10:16:34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李菁雯

今年,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和区妇联携手制定《“妇女援助中心”协同建设方案》,在古城新区各建设一个“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站,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人性化的法律援助服务。

为切实加强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工作,泉州鲤城区妇联与区法院合作建立家事诉调联动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独立核编的家事审判庭、家事诉调中心,家事审判改革入选国家级试点、获全国表彰;成立区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社会化、专业化维权平台;建立矛盾纠纷预警预测排查机制,将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泉州市妇联在打造社会化、专业化维权平台,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设的同时,加大与部门的协同协作,共同构建立体化维权新平台。与司法局签署《关于法律服务掌上平台合作协议》,在公众微信号上增加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家庭"O2O"线上线下普法新模式,促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向妇女群体覆盖,为妇女提供更多元、便捷的掌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方式。全市共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946件;解答妇女来访咨询1233人次;为妇女免收法律服务费126.35万元,挽回损失1484.14万元。

泉州市妇联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泉州市家事审判援助中心一体化建设框架协议》,主动对接“大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庭和妇女援助中心的作用,分别负责处理婚姻家事纠纷的调解、宣传及其他配合工作。与各县签订2018年妇女援助中心建设责任书,借助三八维权月、国际家庭日、反家暴日等节点,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反家暴法、“创建平安家庭”主题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另外,泉州市妇联有针对性地举办普法宣传、维权微课堂等100多场次,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系列活动20余场,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并带动家庭成员遵法、守法、用法,分发宣传品10万多份,受益人数15万多人。各基层项目点依托QQ群及微信号,公布妇女维权热线,不定期发布维权案例、普法知识及服务资讯,加入或链接以维权为主要议题或以女性为主的微信群,了解妇女群众的利益诉求,使广大妇女足不出户也可及时、便捷、高效地享受到维权服务和答疑解惑,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覆盖面和诉求渠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