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妇女沐浴在法治阳光下——五年来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成就(四 )
www.fjsen.com 2018-10-23 14:24:24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细化落实机制 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实效

在经过性别平等评估后,2014年,《湖北省森林资源流转条例》根据评估意见,规定林权的流转“应当经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员协商一致”,申请办理林权变更登记应当提交“权属共有人同意流转的相关证明材料”。这一规定严格了材料审查制度,保障了妇女与丈夫享有平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2014年湖北省妇联、省政府法制办联合建立了湖北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以妇联和法制办的联席会议为议事协调机构,依托专家队伍开展性别平等评估。

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建立了相应机制,开展了相关工作。天津、河北、江苏等地还将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写入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当地男女平等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准明确,程序清晰,工作才会更有实效。全国妇联制定《妇联组织维权服务工作标准 (试行)》《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工作规程 (试行)》,与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

全国妇联制定完善《妇联组织信访工作规定》《全国妇联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制度》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新形势下妇联信访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 县以上妇联系统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0多万件次,配合地方党政部门做了大量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

青海妇联努力构建妇女维权工作室“1114”服务模式,即一支队伍——妇女维权顾问团、一条热线——12338妇女维权服务公益热线、一个平台——青海妇女微博微信平台、四项内容——“专家咨询”“维权面对面”“维权讲堂”“普法宣传”,为妇女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维权知识培训、将法律知识送到基层妇女身边。

……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重视下,在各级妇联的参与推动下,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将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