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AI女神”暂别谷歌
www.fjsen.com 2018-09-14 09:52: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综合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称自己“一直会处在教育第一线”的李飞飞,正式宣布回到斯坦福。接替她职位的人选,则是几周前突然宣布即将离职的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Andre Moore,并且后者是全职加入谷歌云。李飞飞是休学术假期间来到谷歌云进行产业界实践的,将按原计划,回到斯坦福大学当教授,并转为担任谷歌云的AI/ML顾问。

曾推动谷歌重返中国

有“AI女神”之称的李飞飞暂别谷歌,在国内外引发关注。

2016年年底,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利用学术假期加入谷歌。近两年后,9月11日凌晨,谷歌云CEO黛安娜·格林在谷歌云官方博客上发文,证实李飞飞暂别谷歌的消息。

Andrew Moore曾于2006年~2014年在谷歌工作。巧合的是,2年半前,Andrew Moore暂别谷歌,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办公室里,他还与李飞飞讨论了后者应该去哪里修学术假期。“他当时特别鼓励我来谷歌云,也和我分享了他自己之前在谷歌8年工作的心得和体验。”李飞飞在离职感言中写道。

学术假期虽然并不长,但李飞飞在任内,积极参与、推动谷歌重返中国——2017年12月,在上海举办的Google Developer Day China 2017活动上,李飞飞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由她与谷歌云AI研发主管李佳博士共同领导。因此,她还被称为谷歌与中国的“关键中间人”。

如今,任期宣布结束,在李飞飞看来,她与谷歌云的同事们一起创造了多个有影响力的产品。“人类前行的道路需要思想灯塔的照耀,这是学术界和思想界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机会。”她写道。

倡导高科技产业界性别平等

如今,李飞飞是中美科技界的重要人物,被视为华裔“美国梦”的典型代表。

李飞飞生于北京、长于四川,16岁随父母移民美国。在移民的头两年,她几乎全是在中国餐馆打工,或者给人打扫房子,直到她获得普林斯顿的全额奖学金。1999年,李飞飞从普林斯顿本科毕业,搁置了华尔街的工作邀请,选择去西藏研究一年藏药。此后,李飞飞在加州理工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人工智能和计算神经科学。2005年,李飞飞进入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探索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

除了在学术领域所取得的成就,2014年,出于对高科技产业界性别平等的主张,李飞飞还曾在斯坦福校园内发起一项AI For All计划。这项计划鼓励高中女生参与AI研究,每年从全球招收32名高中生来斯坦福校园参加为期2周的AI夏令营,以此激发学生们对AI技术的好奇心。梅林达·盖茨、英伟达CEO黄仁勋等参与资助了这项计划。

今年3月,她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如何让AI利于人类》。“我担心这股热潮让我们忽视了AI对社会的消极影响……所以如果我们希望AI在未来的世界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它必须以‘关怀人类’为指导。我将这种方法称为‘以人为本的AI’”。

让AI成为计算之魂

当初,刚进入谷歌云还不到一周时间的李飞飞,在接受国内媒体新智元采访时表示,她之所以选择去谷歌云,“原因就是考虑到人工智能的普世价值,云能够对应各个垂直的领域,比如金融、商业、医疗、制造、农业、教育、娱乐、传媒……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李飞飞说:“如果说要涉足工业界、产业界,我自己最想学习的是如何真正把人工智能应用到大家需要的地方,而不是光是去画一个饼。”在过去的两年中,作为谷歌云AI首席科学家,以及2017年年底最新成立的谷歌AI中国中心负责人之一,李飞飞带领团队成功推出了Google AutoML Vision、NLP等功能,对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落地做出了关键性贡献,也正因如此,入选新智元3万+读者和101位专家投票选出的“2018年AI Era创新大奖”之“华人影响力Top 10”。

初进谷歌云的李飞飞,对业界形成的冲击波甚至超越了当年加盟百度的吴恩达,全世界范围AI圈内外都掀起了一股“李飞飞热”。

她在谷歌的这一年半时间里,谷歌通过云服务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带来了最佳的Google AI,包括视觉、语言、语音和对话功能,并建立起一个平台,通过GPU和TPU在Google Cloud上扩展自己的模型。

2018年,李飞飞和李佳带领团队,通过Cloud AutoML进一步推进了AI,这使得对机器学习知之甚少的开发人员可以为自己的业务问题构建高级模型。

此前,李飞飞还代表谷歌宣布收购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科学家社区Kaggle,将200多万数据科学家聚集在一起。

“AI没有国界,AI的福祉亦无边界。”这是李飞飞一直强调的信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