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两位芯片女掌门的攻坚之路
www.fjsen.com 2018-09-07 15:44:46  李雪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苏姿丰:带领老牌芯片企业走上复兴之路

“好与伟大的区别在于真正想要争取的那最后百分之五。”

除了手机芯片界,在PC界的芯片领域,老牌巨头AMD的幕后也是一位女掌门在统掌全局。

在她加入AMD的这几年之中,狠抓技术研究,并给AMD立下三个目标,使公司的股价一年涨6倍,同时从原来的亏损33亿到扭亏为盈,可以说业绩非常突出。甚至有人评价说如果没有她,说不定AMD已经被英特尔搞死了。

这位幕后女掌门名为苏姿丰。她1969年11月生于台南市,3岁就随父亲负笈美国,24岁就取得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博士学位(拥有MIT麻省理工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9年还成为IEEE电子工程师学会成员,先后在TI德仪、IBM以及飞思卡尔等半导体公司担任过技术或者管理职位,2012年加入AMD,先后担任过副总裁、COO、首席运营官等职位。2014年10月,原CEO罗瑞德急流勇退,苏博士成为AMD成立四十多年来首位女性CEO。

在苏姿丰刚加入AMD的那一年,也就是2012年,AMD负债近25亿美元,前五年间营业额仅有一次增长,那时关于AMD破产和分拆的谣言四起。然而在十多年前,AMD与同样来自美国的英特尔争夺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在北京中关村大街的户外广告牌上打擂台,AMD处理器有一阵子紧咬住英特尔心脏。从2000以后,大多数芯片的利润率迅速下降,AMD的财务状况也很不好看。

2014年苏姿丰被任命为CEO时,她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通过重新聚焦于公司文化、执行力和技术,将AMD带出困境。这在很多人看来近乎不可能,而苏姿丰在执掌AMD两年后成功做到了。现在断定AMD已实现好转似乎为时过早,但现在来看,AMD已经回到了复兴的正途上。

当前,已有47年历史的AMD急需一场新胜利鼓舞士气,也特别盼望能找到新业务板块。国内对于VR的热衷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契机。在中国产业推进者眼中,VR+教育,VR+电商,VR+游戏等等,都是过千亿的市场机会。AMD想有所作为。AMD依旧奉行着苏姿丰刚上任时提出的定位领域和战略方针——“游戏、数据中心和沉浸感设备”“打造伟大的产品,加深与客户、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简化运营”。

今年,苹果MacBook Pro采用了AMD全新北极星架构显卡,一直憋着大招的Zen处理器也承载了很多粉丝的期盼。AMD似乎走上了逆袭之路,苏姿丰那句“The difference between good and great is that last five percent of truly wanting to win”(好与伟大的区别在于真正想要争取的那最后百分之五)成了经常勉励员工的名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