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爱需要学习 婚姻需要成长
www.fjsen.com 2018-09-04 09:03:01  金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佟新在进行现场情景教学。

 

周小鹏在带领大家进行情景教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金勇

根据民政部提供的数据,自2003年起,中国离婚率连续15年上升;2014年以来,结婚率持续下降,晚婚现象日益明显——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婚姻家庭出现的变化?如何走出婚恋困境、提升婚姻质量?如何能够成为一个有能力帮助人们解决婚姻家庭困境的人?2018年8月15日至19日,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举办的首届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班上,来自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的社会学、心理学、性别学、性学等著名学者,联手婚恋情感实战领域的知名专家,手把手针对中国家庭婚恋困境给予指导,让学员们享受到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并在积极、热烈、分享的讨论中获得了提升指导婚姻家庭问题的理念与方法。

婚姻家庭问题时代症候的专家解读

社会巨变给婚姻家庭带来了什么影响?其内在机制是什么?家庭财产关系如何作用于婚恋?我们应如何应对婚姻家庭的变化?现实中有完美的爱情和婚姻吗?夫妻为什么总是争吵?如何建立支持型的亲子关系?出现了婚外情怎么办?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当学员们把这些社会热点问题一个个抛给老师的时候,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回应说,学界对这些问题早已有了思考与对应之策,只是学术化的表达很难在大众中普及,本次培训就像做了一次学术翻译,把好的、科学的学术成果用简单的话翻译给大家,是一次很好的新观念、新知识的普及。

“中国家庭正经历从家庭主义向个人主义的转变”,是几个授课老师给出的共识,这也成了社会巨变给中国家庭带来的最大影响。在寻求家庭建设正能量时,“人要学会独立和自爱,才有能力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是老师们传递的一个重要观点。我们每个人都有不断成长的能力,一个人只有学会了独立和自爱,内心才会平和、温暖,才不会陷入紧张与慌乱,而要做到自爱,首先要学着接纳自己的缺点与不足。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是婚恋专家、“爱我们”学院创始人周小鹏老师分享的一个观点。每一对热恋中的男女都会对彼此说:我永远爱你。但在现实中这种可能性极低。即使两人一直相爱,也不可能一直爱得那么强烈。我们需要通过学习了解爱的变化,掌握爱情从恋爱走向婚姻的变化规律,学习爱的能力,学会情绪管理,学会用带着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会尊重差异,允许成长,才能经营出美满的婚姻。

“不完美才是完美”是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子女学院前院长张李玺带来的观点。她告诉学员一个残酷的事实:在现代社会,要建立一个十分美满和谐的婚姻生活,几乎是个梦想。事实是,婚姻冲突已经是现代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一部分,夫妻吵架是正常的,不吵架是不正常的。我们需要探究的是:在如此亲密的关系中,为什么会发生冲突?又是如何解决冲突的?她在分析中运用的角色理论、家庭生命周期理论、性别平等理论以及改善社会环境、建立社会支持网络、重新构建新的两性关系等方法,在学员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性,是生命存在的一种状态。”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今天所有家庭都绕不开的一道命题,性学专家、原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彭晓辉等授课老师告诉学员,如果我们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够独立,并从性教育中学习到选择积极生活的能力,我们就不能将性只是狭隘得地看作一种生理行为,而应看作是生命存在的一种状态,只有家长意识到性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意义,了解到最常见的问题和基本的解决方法和原则,我们才能给孩子的成长以更多的支持!

“爱孩子,就是唤醒他的生命力”是沈奕斐老师分享的一个观点,她认为让孩子对生活本身充满兴趣是父母的第一要义。如何帮助孩子在应试教育体系下健康成长?她给出的解药是父母的坚强,父母能强大到承受孩子不断的犯错、尝试失败和落后,才能给孩子成长以时间和空间。

专家们妙语连珠分享的一个个新知识、新理念,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培训还没结束,老师们的语录与他们的解决之道便已刷爆朋友圈。

用学术的眼光去了解婚姻家庭

“到了年龄,自然就会谈恋爱;生了孩子,自然就会当父母——这些长辈们经常说的话,好像每个人都经验十足。可当反问一句为什么?就会发现,每句话的前后都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在学习中,老师带着大家追求:人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说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关系?——每一个问题都打开了一扇窗,推开了一道门,感谢一个个行业泰斗级的授课老师从道的层面,把我们引到婚恋咨询正确的道路上。”——学员周小兹

“听老师讲课,我总是被感动着,震撼着,他们的思想,他们给我们提供的看问题颠覆性的全新视角,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这种贡献并不亚于科学家的发明,他们对人心灵的影响,让天天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的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温度。”——学员南南

“婚姻,家庭,应该是每一个不断成熟的个体的必修课!”——学员栗子小姐

“理想的婚姻,应该是两个不断成熟的个体,将夫妻共同打造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重要的不是你们一起做什么,而是你们在共同追求这些爱好时,是如何配合的?包容性与同理心比共同的兴趣爱好重要20倍。”——学员shirley

“学习后才认识到,过去我们对性的了解太不完善,没有体验到性对生命带来的正向的价值。”——学员静静

……

在学员们如雪片般的分享中,对5天的培训感受最深的,还是授课老师在思想上带给他们的强烈冲击。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佟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正处在农业社会向消费社会的巨大转型期,由于速度过于迅猛,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伦理生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婚恋、家庭受到了猛烈地冲击。举办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一个理念:爱需要学习、婚姻需要成长、家人之间需要相互支持。

“大部分人会认为,婚姻的不幸是因为选错了伴侣,自己当初瞎了眼;或者归结于夫妻双方价值观不同,无法改变。但事实却是,很大比例的夫妻冲突,是因为夫妻双方不懂得婚姻相处之道,夫妻双方常常是索取的,而不是给予的;婚姻家庭的经营理念是建立包容的和支持型的关系。”她补充说。

“目前,社会上的婚恋培训机构很多,各种声音混杂。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集合了一批有志于服务社会的学者,他们期望不仅要帮助人们寻求问题发生的原因,还应当帮大家寻找到解决之道,这当中观念的改变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在夫妻关系、代际关系、亲子关系的复杂关系中,倡导平等与支持性关系的重要。生活中,商品化的力量正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个体化和碎片化,家庭成员之间要成为能够提供温暖的人。”佟新说:“我们培训班探讨的话题看似是大众化的,但我们的出发点和特色是学术性、严肃的,是对婚姻家庭问题从学理角度的反思和探求解决之道。”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告诉记者,之所以和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举办此次培训班,是由新东方一直关注家庭教育问题引来的。她介绍说,新东方从事家庭教育咨询的老师发现,很多看似是孩子的问题,比如厌学、抑郁、叛逆,深究下去,问题却出在父母的夫妻关系上。如果我们想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成长环境,就必须从婚姻和夫妻关系的成长开始培训。

本以为像这样以社会责任和情怀为目的的培训不会引人关注,没想到首期班竟如此火爆,他们准备再接再厉,10月接着推出第二期培训班,让更多的人掌握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方法,让社会上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