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爱需要学习 婚姻需要成长
www.fjsen.com 2018-09-04 09:03:01  金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用学术的眼光去了解婚姻家庭

“到了年龄,自然就会谈恋爱;生了孩子,自然就会当父母——这些长辈们经常说的话,好像每个人都经验十足。可当反问一句为什么?就会发现,每句话的前后都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在学习中,老师带着大家追求:人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说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关系?——每一个问题都打开了一扇窗,推开了一道门,感谢一个个行业泰斗级的授课老师从道的层面,把我们引到婚恋咨询正确的道路上。”——学员周小兹

“听老师讲课,我总是被感动着,震撼着,他们的思想,他们给我们提供的看问题颠覆性的全新视角,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这种贡献并不亚于科学家的发明,他们对人心灵的影响,让天天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的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温度。”——学员南南

“婚姻,家庭,应该是每一个不断成熟的个体的必修课!”——学员栗子小姐

“理想的婚姻,应该是两个不断成熟的个体,将夫妻共同打造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重要的不是你们一起做什么,而是你们在共同追求这些爱好时,是如何配合的?包容性与同理心比共同的兴趣爱好重要20倍。”——学员shirley

“学习后才认识到,过去我们对性的了解太不完善,没有体验到性对生命带来的正向的价值。”——学员静静

……

在学员们如雪片般的分享中,对5天的培训感受最深的,还是授课老师在思想上带给他们的强烈冲击。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佟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正处在农业社会向消费社会的巨大转型期,由于速度过于迅猛,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伦理生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婚恋、家庭受到了猛烈地冲击。举办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人们一个理念:爱需要学习、婚姻需要成长、家人之间需要相互支持。

“大部分人会认为,婚姻的不幸是因为选错了伴侣,自己当初瞎了眼;或者归结于夫妻双方价值观不同,无法改变。但事实却是,很大比例的夫妻冲突,是因为夫妻双方不懂得婚姻相处之道,夫妻双方常常是索取的,而不是给予的;婚姻家庭的经营理念是建立包容的和支持型的关系。”她补充说。

“目前,社会上的婚恋培训机构很多,各种声音混杂。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集合了一批有志于服务社会的学者,他们期望不仅要帮助人们寻求问题发生的原因,还应当帮大家寻找到解决之道,这当中观念的改变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在夫妻关系、代际关系、亲子关系的复杂关系中,倡导平等与支持性关系的重要。生活中,商品化的力量正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个体化和碎片化,家庭成员之间要成为能够提供温暖的人。”佟新说:“我们培训班探讨的话题看似是大众化的,但我们的出发点和特色是学术性、严肃的,是对婚姻家庭问题从学理角度的反思和探求解决之道。”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告诉记者,之所以和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举办此次培训班,是由新东方一直关注家庭教育问题引来的。她介绍说,新东方从事家庭教育咨询的老师发现,很多看似是孩子的问题,比如厌学、抑郁、叛逆,深究下去,问题却出在父母的夫妻关系上。如果我们想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成长环境,就必须从婚姻和夫妻关系的成长开始培训。

本以为像这样以社会责任和情怀为目的的培训不会引人关注,没想到首期班竟如此火爆,他们准备再接再厉,10月接着推出第二期培训班,让更多的人掌握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方法,让社会上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