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家庭“矛盾”再聚焦?二孩教育 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www.fjsen.com 2018-07-25 09:2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要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当决定孕育第二个孩子的时候,父母就要与大孩沟通,让他感受到被尊重,对老二充满爱心和期待。第二,要坚定表达对老大的爱,父母要真心地向老大表达爱,这份爱不会因为老二的出生而减少。第三,要赋予老大责任,父母可以对老大说,你永远是家中老大,弟(妹)会尊重你。二孩家庭,两个孩子会相互模仿、相互影响,特别是老二,除了模仿父母之外,模仿最多的就是老大的行为,所以要积极引导老大树立榜样的力量。第四,爸妈的爱要适当分配,小宝宝可能更需要照顾,但请记住一定不能忽略老大的情绪和情感需求。两个孩子如何相处,关键看家长如何引导,家长公平对待两个孩子,不要给老大造成情绪的丧失感。第五,一定不能比较,心理学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不一样的人进行比较,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还会令他讨厌对方。”赵刚说。

学校:并未发生井喷式教育问题

相对于家庭教育的不够从容,在不少学校,为了迎接二孩时代到来而进行的软件储备还是不少的。

北京市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吴健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经迎来了政策后的第一批二孩入学。更多的学生家里有了二孩或者二孩的计划。据我们观察,从孩子的表现看,大部分都期待弟弟妹妹的到来,他们在绘画中留给弟弟妹妹位置,在作文里会写下自己的爱”。

吴健认为,从双独二孩政策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由于政策安排科学合理、渐近式施行,所以在小学的教育中,并没有形成“井喷式”的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第一个孩子的养育经验,让家长和老师间的沟通更为顺畅。老师发现孩子来自于家庭的情绪变化,也及时与家长沟通,对孩子进行疏导。学校开设家长学校,沟通教育理念,增长家长的教育技巧,鼓励家长参与学生教育活动。营造家校共赢的氛围。”吴健说。

南昌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易艳丹告诉记者,他们的经验是两个关键词:“成长链”和“朋友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