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婚姻焦虑、资本垂青 “相亲经济”市场空间有多大?
www.fjsen.com 2018-06-21 09:30:32  李国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纷纷垂青“相亲经济”

随着“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电视相亲节目的火爆播出,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相亲”这个话题。一些时尚交友网站也开始频繁地举办单身派对、时尚的万人相亲大会、婚博会、专业媒体组织的大型交友活动、大大小小的婚介所推出的见面专场……各种“相亲活动”层出不穷,从婚介所、交友网站、媒体,到公园、酒店、餐饮场所等,无不踊跃参与积极推动,也使得“相亲经济”颇为红火。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加大,大量都市男女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余无暇顾及个人婚姻问题。目前,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波涛汹涌的“单身潮”,据统计,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当中,适婚青年的单身率达到了30%以上。于是乎,近年来传统的“相亲”,经各种形式改良后也随之兴起。相亲产业已经成为新朝阳行业。据保守预测,全国相亲婚恋市场可开发的商机每年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具有极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相亲经济”的潜在利润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家、行业参与其中。从以往的婚介所、媒体,发展到网站、酒店、景区、娱乐场所,均纷纷借助节日抢搭“相亲经济”快车,就连一些小型心理咨询中心、形象设计公司也开始借“爱情诊断”、“相亲形象设计”等大打擦边球,成为“相亲经济”巨大消费链条上的一环。

2005年成立的百合网,已从单纯的婚恋网站向整个婚恋市场进军,从最早的“心灵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的婚恋服务模式,转向布局婚恋全产业链,涵盖婚礼庆典、婚纱摄影、婚品、婚礼地产、互联融、情感医院等领域。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6年,百合网参股公司完成与世纪佳缘的合并,成为中国婚恋第一股。

据调查公司艾瑞咨询的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的网上相亲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达到40亿元。预计今后将继续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52.7亿元。像珍爱网、百合网、世纪佳缘这样的国内知名婚恋平台,基本上只停留在一二线城市,忽略了三四线城市,而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人对相亲的需求并不比一二线地区的少,所以相亲这个市场空间还非常巨大。

在国内婚恋网站市场上,至今共计有近10家婚恋交友网站获得融资,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嫁我网、蜜糖网、绝对100、中国爱线和爱情公寓等。

当下,随着移动端APP的普及,主流婚恋品牌纷纷开始将重心置于手机APP上,据行业调研显示,百合网早在2014年,其移动端的营收已占线上服务营收总数的40%,而世纪佳缘同期调研显示其移动端登录次数占比高达70%。这一数据也意味着,无论是以往、当下还是未来,婚恋相亲网站的主要发力点还将凝聚于移动端APP上。(本报记者李国实习生 李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