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牢记“三个注重”继续深化家风建设
www.fjsen.com 2018-03-17 15:14:46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田珊檑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下简称“三个注重”),并在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时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指导、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是各级妇联的重要工作,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三个注重”落到实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了,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而良好家风的形成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家庭教育是良好家风形成的重要渠道。”胡达古拉指出,现阶段,尽管相关法律条文中有“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等规定,但存在比较分散、比较宏观、法律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未能充分体现家长“第一课堂”“第一任老师”极端重要性。

因此,胡达古拉认为,有必要制定《家庭教育法》,运用法治的力量引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家庭教育好了,直接影响到良好家风的形成。同时,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母亲素质的高低对孩子的培养及良好家风的形成至关重要。因此,有必要开展家长培训,既可以在学校、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又可以开办一些家长学校的网络课程,以此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

此外,胡达古拉还提到,妇联组织要继续做好家庭文明建设的工作,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宣讲等活动,引导更多家庭形成良好的家风,进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胡达古拉认为,社会风气对家风的形成也具有一定反作用,全社会要共同努力优化社会环境氛围,反过来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