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形成“厦门经验”
www.fjsen.com 2018-05-18 11:08:04  吴军华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发自厦门 如何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妇女工作,满足广大妇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扎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5月2日厦门市妇联首届“凤凰之约”妇女儿童家庭领域公益创投项目路演展示暨签约仪式上获悉,厦门市妇联加快社会化工作模式探索,积极凝聚和培育扶持各类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和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全面推进“妇工社工 义工”互联互动,形成了在全省推广的妇联系统购买服务的“厦门经验”。

推动完善运作机制体制

厦门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市妇联关于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妇联和妇女在社区和家庭服务中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将市妇联列入社会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首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单位。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以及厦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对妇联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多次做出批示指示。市财政局将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厦门市妇联充分运用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主动对接配合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妇联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一批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列入各级政府或有关部门购买清单,推动区妇联、街镇妇联进入各级政府购买服务领导小组或试点单位,参与服务项目的策划设计、协调组织、运行实施等,推动各级财政列出专项经费支持妇联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加强妇联干部社会工作能力建设

厦门市妇联已组织5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专题培训,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普及宣传。组织基层妇联干部、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巾帼志愿者赴广州、深圳、佛山及台湾等地学习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及项目化运作的经验做法。选送一批妇联系统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帮助妇联干部掌握运用各种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切实推动工作常态化、有序化、规范化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