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搭建妇女交流新平台 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www.fjsen.com 2018-05-18 10:57:50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在美丽世界中发挥优势

妇女是美丽世界的贡献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如今,上合组织“大家庭”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有着强烈的意愿,也充分认识到妇女的潜能和贡献。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使命,妇女作为社会的半边天,正在以特有的优势和智慧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所副所长沈玉君提到,各级妇联组织十分关注乡村社会的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同时,广大妇女是美丽乡村的辛勤建设者,也努力发挥着母性光辉,成为生态文明的努力传承者。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大会高校工作部部长萨尔特别科娃指出,在环保方面,女性不能忘记自己的角色和责任。我们不仅仅是母亲,还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女性要以实际的行动,保护大自然母亲的“身体健康”,从自我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

“让世界更加美丽,要始于家庭。女性在家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尼泊尔国会议员枷马·戴夫科塔指出,我们需要采取措施,让女性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都得到充分的权利,让女性在平等、公正的社会里推动世界的和谐、进步和繁荣。

伊朗石油部部长顾问法图麦·屯德古杨提到,妇女和男性相比,她们更容易受到环境破坏的影响,她们更愿意担负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职责。因此,如果男女平等的问题无法解决,可持续发展也无法推进。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15年来和绣娘们一起,建立中国少数民族绣娘数据库,把中国的美学推向世界。她呼吁更多女企业家参与进来,一起创造世界最美好的时尚。

女性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赢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上合组织成员越来越意识到妇女领域交流的重要性,一起谱写着互利共赢的“合奏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与高加索研究室主任张宁指出,女性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在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且独特甚至完全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建议上海合作组织应该建立妇女间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常设性的联系和磋商机制。

“从个人做起,伸出关爱之手,为促进妇女的互利合作而努力;妇女组织携手起来,为促进妇女互利合作搭建有效平台;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政府、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相互协作,为促进妇女互利合作献计出力。”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呼吁到。

“我们需要通过国际贸易来加强妇女的合作,同时也要加强妇女的领导地位。希望这个论坛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帮助妇女向前发展,使得她们成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斯里兰卡儿童发展与妇女事务部部长班达拉说。

巴基斯坦人权部司长拉贾建议,利用上合组织妇女论坛建立一个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和合作机制,进一步保护妇女权益。发展一个常设的协调机制,建立一个联络人机制,制定一些共同的方法和规则,把各国的经验、规划和挑战放在一起进行交流。

“今天的论坛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各国的落实情况,特别要考虑到女性赋权当中,性别平等有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司司长玛莉亚·诺尔·瓦艾兹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