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交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新亮点
www.fjsen.com 2015-09-30 16:38: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金秋时节的天气虽阴晴多变,但空气清新,舒适怡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正在这里举行。2015年9月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此次大会。今年恰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联合国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元年,作为人文交流机制新亮点的妇女领域首次举办机制框架下的交流活动,标志着中欧妇女交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率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其间与欧方共同举办了机制框架下的中欧“首届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也同比利时和欧盟各界妇女代表、比利时华人妇女联合会代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5日上午,以“北京+20,回首与展望”为主题的中欧人文机制框架下首届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大楼举行。研讨会由全国妇联和欧洲妇女院外集团共同举办,来自中欧双方的妇女组织领导人、欧盟委员会官员、学者、社会活动家、媒体、知名女企业家以及欧盟委员会观察员,围绕妇女经济赋权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对妇女就业的影响、反对对妇女的暴力以及工作与家庭平衡等三个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的信息分享和交流讨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致辞时说:“在中欧关系40年发展历史中,妇女始终是有力的行动者和积极创造者,在北京行动纲领实施20年过程中,中国作为女性人口最多的国家,欧洲作为妇女运动多样性的代表,在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未来,中欧妇女应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共同携手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性别平等事业不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欧洲妇女院外集团秘书长梅柯克表示:“男女平等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做好,欧洲与中国面临许多相同的问题。2015年是欧洲妇女院外集团成立25周年,也是重要的全球战略时间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加深中欧妇女的交流与了解有着积极的意义,有助于双方总结成绩、认清问题、抓住机遇,在未来更好地促进妇女赋权与性别平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