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
www.fjsen.com 2018-01-16 17:01:53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1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2012年以来,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大力推进慕课建设,慕课资源竞争日益激烈。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就密切关注国际慕课建设发展态势,从起步阶段,就确定了我国的慕课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

吴岩表示,经过近五年发展实践,目前我国有关高校和机构已自主建成十余个国内慕课平台。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有200余门慕课登录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

“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在国际上是第一次,也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一项重要举措。” 吴岩表示,教育部此举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