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分居十年以上的夫妻们,为什么不离婚?
www.fjsen.com 2017-10-30 18:01: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梁朝晖

分居十几年,但是依旧没离婚,这样的“夫妻”你见过吗?是不是特想说,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不离婚!

每个人都有太充分的理由选择自己的生活,而且这种生活是相对利益最大化的。但依旧好奇他们为什么不离婚。

先说分居的状态吧。

一种是天天见面,但分室而居,分灶吃饭,泾渭分明。有个和妻子分居十多年的人,某次做鸡蛋炒西红柿时,发现没鸡蛋了,用了妻子冰箱的鸡蛋,第二天赶紧买了补上。另一种是住在不同的住所,有的人重要的节日见见,还有的人很多年老死不相往来。

他们不离婚的原因,主要是懒得离加上为面子。

一对夫妻,各自的事业发展得还算不错,用丈夫的话说,原来说等孩子上大学后离,后来说等孩子结婚后离,现在孙子都有了,我俩谁也不再提离婚了。我们各住各的房,各花各的钱,谁也不管谁,这一分快20年了。现在都五十多了,各自的脾气也没那么大,但完全没感情了。我去年住院一个多月,还下了病危,她都没去医院看我一眼。其实两人的状态,在圈子里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这类夫妻之所以懒得离,是因为自己年富力强,现在过得也是自得其乐,还没有遇到值得自己重新选择的人,离婚也没啥意义,所以离婚的动力不大。

也有的人说等我遇到合适的人再离婚。但是她自己又是道德感很强的人,不太可能在婚内出轨,尽管这个婚姻已经名存实亡。而且多数男人也不会招惹有夫之妇,所以几乎遇不到合适的人。如果这样想,就好好地享受自己的婚内“独身”生活,不委屈、不抱怨、少幻想。有幻想的话,就要做好支撑幻想的各种有效行为。

在这些貌似懒得离婚的夫妻中,也有的人仍旧考虑面子。或者有可能对未来还心存幻想。

不管是什么心理,多年不离婚的夫妻,千万不要整日陷入负面情绪中,这样折磨自己很不值。婚可以不离,但不能以自己气病、气死的代价,让另一方获得一个丧偶的身份。

选择了,就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唯有理解和祝福吧!

(作者系著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