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教育扶贫让武夷山的茶有了“温度”
www.fjsen.com 2018-01-11 17:25:46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作为福建茶乡,茶艺展示是武夷山姑娘走出去的一大名片,学习泡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茶青联”)会长季素英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新年元旦当天,武夷山市星村的女孩邱舒怡来到当地知名制茶大师季素英的茶场亲习茶艺,季素英从未想过初次体验沏茶的邱舒怡能有这般天赋。

如今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三女孩邱舒怡的家庭是二女户,本来拥有一个虽不富裕却可称富足的家庭,却因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的父亲在精准扶贫入户工作时突发脑出血而产生巨变。虽然四处借钱为父亲救治,但仍没能抢救回来,再加上母亲体弱多病难以务工,如今靠着家里的四五亩地维持生计,家庭陷入重重困境。

2015年11月,“80后”女制茶师季素英发起组织的南平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在武夷山市成立,吸纳了武夷山市当地大批“80后”年轻的制茶师入会。茶青联成立不到半年,南平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便联合南平市妇联开展了首场青年茶人“精准扶贫”行动春蕾助学专场活动,40多家茶企将自己的看家茶拿出来做义卖,并将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失学女童重新走进校园。

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在义卖会上对青年茶人义卖助学的行为赞赏道:“关心女童教育、帮助女童改善受教育状况,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茶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他们的善举为全市企业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亮丽的底色,让武夷山的茶在教育扶贫中有了‘温度’。”

茶青联成立短短两年来,已举办青年茶人“春蕾助学”义卖活动三场,2016年两场活动共筹集善款20.5万元,资助全市41名贫困女大学生,帮助她们圆了大学梦。经与武夷山市妇联对接,邱舒怡得到“春蕾计划”资助,其母亲李春英说道:“多亏上级领导关心,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我常告诉女儿,有这么多人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争取考上好的大学。”

武夷山市妇联主席李治认为,青年茶人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带动了南平市女企业家送爱心,营造了整个社会关爱“春蕾女童”的氛围。

如今,春蕾教育扶贫的内容丰富起来了,不仅在资金上帮扶贫困“春蕾女童”和贫困女大学生,在技能培训和未来择业就业上也为其拓宽道路。教育扶贫不仅保证了数量,还保证质量,贫困“春蕾”女孩可在假期到茶场实习,参与茶事活动,免费培训茶艺,毕业后有意到茶企就业也将择优录取。然而,这只是南平市妇联实施“春蕾计划”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南平市自1998年实施“春蕾计划”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为广大热心人士与贫困女童架起爱心桥梁。据2016年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南平市各级妇联组织共募集善款1603万元,资助贫困女童和贫困女大学生15618万人。

为了进一步推进“春蕾计划”在南平市的开展,让更多的企业经营者、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助学队伍中来,2016年11月,南平市妇联与茶青联签订青年茶人“春蕾助学”合作协议,南平茶青联每年将不定期举办一至两次“春蕾助学”活动,打造一款“春蕾助学”品牌茶,南平市妇联每年推荐贫困女大学生到茶青联会员企业就业,会员优先聘用。

“发展教育是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公益助学行动,举社会之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妇联组织践行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南平市妇联主席温秀美说,帮助一个孩子就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精准扶贫应该在这里找亮点,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帮助每个家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