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到省关工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www.fjsen.com 2017-11-09 11:28:52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讲会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刘群英的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吴洪芹来到全省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班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00多位关工委同志前来听讲,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宣讲会上,吴洪芹主席与大家分享了大会盛况,并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五个新”的深刻体会。

 

一是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十九大报告最引人注目的重大判断。“新时代”的重要战略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四个坐标和历史轴线显示了“新时代”不同寻常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坚实、厚重的历史依据。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既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努力,更是基于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战略论断是依据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性贡献和当代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所作出的科学结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二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党不断形成创新理论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最引人注目的核心概念。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这一理论创新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远见卓识和宏大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和赤诚为民情怀。而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三是新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基础上的阶段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四是新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屋建瓴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战略。从现在起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黄金时期和关键时期。十九大报告对此进行了精心谋划,提出了一个“历史交汇期”和两个“发展阶段”。这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谋划,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践行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五是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八个方面”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自觉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四个伟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