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www.fjsen.com 2017-11-09 11:02:3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各市、县(区)妇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国资委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福建妇联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全国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我省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会好把握好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各级妇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重点从“十个方面”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同时,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人民团体、群团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领会深领会透。

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指导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传达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在全省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妇女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迅速掀起妇联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要抓好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融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通过举办妇联主席专题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和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各级妇联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努力做到把握核心要义,吃透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走前头作表率,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要通过基层妇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带动广大妇女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要面向妇女群众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制定全省妇联系统宣讲计划,从现在起到明年初,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充分发挥十九大女代表作用,在妇联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巾帼大宣讲”系列活动。省妇联班子成员从11月上旬开始,陆续深入到各地农村和社区、深入到妇女群众之中进行宣传宣讲。省市妇联联合组织十九大女代表、妇联干部(包括执委)、优秀妇女典型、专家学者、文化宣传等五支宣讲队伍,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县、乡、村妇联要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文艺骨干、巾帼志愿者等作用,依托基层“妇女之家”,运用“我与姐妹拉家常”等载体与妇女群众面对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讲清楚、讲明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在广大妇女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进而引导广大妇女更加坚定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

三要精心组织好妇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全省各级妇联所属全媒体要上下联动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省妇联“三网三微五号”和遍布城乡“妇女之家”以及“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作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官网和“闽姐姐”、《海峡姐妹》、“好姐妹微信群”的传播力,开设“新时代、新女性、新征程”专题专栏,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新媒体产品、活动和话题;广泛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美丽”“女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网上行”等主题活动,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为妇女群众所知晓所了解;以广大妇女群众的生动实践为切入点,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反映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在全省妇联系统持续发力、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功新时代,争当新女性。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妇女理论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学者作用,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化改革、推动工作

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需要广大妇女与全国人民一道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思考和谋划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承担好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

一要紧紧围绕“四个伟大”宏伟蓝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引领广大妇女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和“巾帼五项行动”,创新妇女思想引领、创业就业、扶贫脱贫、维权服务、生态文明和家庭与儿童工作,紧跟党走在新时代前列,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两个独特作用”,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续写新篇章。

三要按照“坚持男女平等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要求,全面完成2011—2020年福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增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方面展现新作为。

四要按照“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要求,发挥好侨乡、祖地和妇女民间交往优势,在海外讲好福建妇女的精彩故事,展现福建妇女发展新成就。

五要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求,纵深推进妇联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把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加快网上妇联建设、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在构建“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新格局中开创新局面。

六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各级妇联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妇联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总结,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四、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尊崇党章,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要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妇联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妇联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和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新时代福建妇联工作新局面。

各地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报省妇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