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健康体检车交付使用
www.fjsen.com 2017-11-08 16:02:11  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韩亚聪 发自北京 11月3日,两癌筛查健康体检车交付使用交接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郗淑艳、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卫生计生委、公共委主任甄蕾、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曹玉明、海淀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彭振耀、党委书记臧桂敏等领导出席仪式。

彭振耀代表保健院感谢政府及卫生计生委对妇幼保健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保健院一直积极置身妇幼卫生事业之中,多年来开展辖区女性免费两癌筛查,此次交付的两癌筛查健康体检车更是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保健院会进一步使用和管理好体检车,把两癌筛查的惠民公益事业做好,为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甄蕾表示,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做好妇女儿童的各项工作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使命。区政府、区卫计委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领会和把握国家对妇女和儿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推动妇女和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她希望保健院充分用好体检车,让其效率最大化服务大众,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郗淑艳代表市卫计委对两癌筛查健康体检车交付使用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市政府十分重视两癌筛查工作,16个区县于2009年全部开展北京市户籍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市政府将此项目列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成为常规的日常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北京市上百万的女性参加了两癌筛查,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海淀区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做好两癌筛查工作。

据了解,我区部分适龄妇女没能及时参加筛查,原因是多方面的。按照目前的政策,适龄妇女要到户籍所在地区县筛查机构进行筛查。海淀区人户分离情况较多,居住地或工作地与户口所在地距离较远,参与筛查极为不便;在职女性,每年参与单位组织的体检,认为无需再单独做两癌筛查;两癌筛查宣传精准度不够,很多适龄妇女并不了解两癌筛查政策。

为有效促进全区两癌筛查工作,海淀区从多个方面着手,统筹协调各部门,联合推进两癌筛查项目,将政府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使百姓受益。一是提高筛查机构数量,让筛查人群就医更方便。海淀区现有两癌筛查机构12家,基本覆盖了海淀区各个区域。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成立了两癌筛查外出医疗队,购置了两癌筛查专用车,将两癌筛查送到广大女性身边,大大减少了广大女性参与筛查的时间成本与交通成本,有力促进了广大女性参加筛查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培训交流,让筛查机构服务更优质。为了保证筛查质量,在海淀区卫计委支持下,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两癌筛查技术培训基地”,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承担两癌筛查工作的医疗保健机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与考核,保证筛查工作规范统一,为全区的两癌筛查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加强各筛查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大家互相学习、借鉴,让所有筛查机构的管理和技术水平齐头并进。三是严格质量控制,保证筛查质量,以优质的技术服务于广大女性。在海淀区卫计委领导下,海淀区两癌筛查专家组每年对全区两癌筛查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质量控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专家在现场为筛查机构答疑解惑,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四是加大宣传,让更多适龄女性参与筛查。为了促进妇女对宫颈癌、乳腺癌的防治意识提高,让更多的适龄妇女参与到‘两癌’筛查队伍中来,海淀区卫计委和海淀区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利用折页、海报、展板、媒体大力宣传,并走进街道、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等开展两癌筛查健康教育讲座。同时利用海淀区科协的项目“呵护女性的骄傲—两癌筛查‘口口相传—五级爱心接力’”,在海淀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区居委会召募两癌筛查宣传志愿者,由志愿者在人群中进行面对面两癌筛查知识宣传。

此次交付使用的两癌筛查体检车配有远程会诊及信息系统采集工作区、B超检查区和妇科检查区。为了更好的适应复杂的工作环境,车身配有可移动发电机,可防震及防噪声。车身设有前、中两个乘客门,并做了隐私防护设计,便于实地开展两癌筛查工作。2017年“两癌筛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所有年龄在35~64岁的海淀户籍妇女均可免费进行筛查。在此提示广大女性朋友关注自身健康,积极参与“两癌”筛查,减少宫颈癌乳腺癌对妇女的潜在危害。

当天下午,海淀区委卫生工委党代表工作室在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揭牌成立,据悉,这是海淀区委卫生工委成立的第三个党代表工作室。

海淀区卫生工委书记甄蕾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党代表工作室是党代表与广大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让党的决议、决策能够更好地传达到党员群众中去,让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更快地集中上来;党代表工作室也是党代表为广大党员群众直接服务的“直通车”,通过不断健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切实服务党员群众;党代表工作室更是领导干部党代表与广大党员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主阵地”,进一步为基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甄蕾书记指出,党代表工作室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注重宣传引导;要结合实际,集众人智慧,认真尽职履责,切实做出实效。

揭牌仪式后,举办了海淀区卫生计生系统党代表集中调研活动和座谈会,北京市党代表、精神卫生防治院院长李文秀,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党支部书记王志杰等专家教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和发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