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改革凝聚两岸姐妹力量
www.fjsen.com 2017-07-27 10:17:17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省妇联改革凝聚两岸姐妹力量

“站在同一个支点上”撑起妇联组织的共同家园

(记者 吴军华李菁雯)今年暑假,独具石头厝建筑特色的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一家名为“石头会唱歌”的特色民宿已然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成为周边省市游客的新宠。古朴的平潭渔村如今为何吸引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

鲜有人知的是,这一特色民宿是由一群来自台湾的青年创客联手打造,而今年首次担任北港村妇联兼职副主席的“90”后台胞女孩林宜臻便是领头人。“北港的风景和友好的村民吸引了我,我们采用平潭君山的石头为乐器材料,经过简单的创意加工,想通过‘石头打击乐’的方式让石头唱歌,把北港村的名声唱响亮。”她表示此前在台湾已有过民宿和文创工作经验,不仅想把台湾的经营做法带进来,还希望与当地文化擦出火花,有更多的联结。

旧桌椅、废弃的渔网、老船木、旧水缸这些看似无用的老物件被林宜臻的创业团队装进了老石厝。2015年,和林宜臻一道而来的台湾青年画家、陶艺家、摄影家“入驻”北港村,将平潭特色与台湾元素结合起来打造这个集咖啡厅、文创、民宿、无菜单创意料理于一身的艺术聚落,让北港村“热闹”了起来。一直以创业者身份在学习的林宜臻对于被推选为北港村妇联兼职副主席的结果有些意外,她表示将抓住平潭大发展的机会,努力把北港村带动起来。

吸纳优秀女台胞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成效显著

在去年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台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当选福建首位妇联台胞兼职副主席后,像林宜臻这样在闽各级妇联发挥作用的女台胞也初露锋芒。据了解,担任福建各级妇联执委的女台胞总数增至26人,其中13人任兼职副主席。

省妇联改革扎实深入,各级妇联积极发挥对台优势,吸纳优秀女台胞担任兼职副主席及执委,扩大妇联队伍,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服务社会、服务妇女的能力。泉州市永春县下洋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在闽台胞林艳丽,积极主动融入妇联工作,利用填写基层妇联队伍信息表的契机,走访每个村落,了解每个村妇联干部和执委的情况。近几年,由于煤矿业不景气,镇上许多人开始外出打工,她不仅加强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及儿童的良好氛围,还深入开展了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下洋镇家庭道德建设,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6年12月,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受邀担任岚城乡上楼村执行主任,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首例,今年她在上楼村妇女代表的支持下,当选为上楼村妇联副主席。自在岚以来,她带入的台湾社区管理、“义工”志愿服务等理念使得上楼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变。为了在上楼村融入台湾元素,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曾宁旖邀请设计师对上楼村logo、绿化带、宣传阵地、村内休闲娱乐场地进行了设计改造。她还在上楼村率先组建平潭首个社区志工服务队,建立志工服务制度并开展相关培训,志工服务每周已在常态化进行,获得了村民们大力支持。

“曾宁旖领头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甚至影响到男同胞队伍当中,在村民当中把做公益的观念树立起来,‘有困难就找志愿者’的理念在社区管理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区妇工委副主任(主持工作)林平如是说。今年5月,曾宁旖还组织第一批台湾创业青年来岚参加体验式交流计划,在上楼村举办社区参访观摩、亮点创造(围绕村貌进行艺术创作)、座谈交流等活动,为下一步建设两岸体验式交流示范基地创造积累了更多经验。

此外,区台工部组织上楼村委会干部、优秀志工代表等赴台深入学习台湾地区乡镇村里治理机制、人情风貌、基层文化、产业发展、社团和志工组织运作等方面先进经验及做法,与台湾社区基层代表共叙乡情、增进了解,加深两岸基层情谊。

妇联组织为两岸姐妹经营者撑起共同的“家”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有着良好的对台区位优势,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两岸妇女就业,完善妇联管理制度,促进交易市场的繁荣稳定,在闽“女台胞”担任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妇联(平潭综合试验区首个专业市场妇联)执委的就有8人,其中3名任兼职副主席。

今年6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率队在福建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时,看到平潭澳前镇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以下简称“澳前台湾小镇”)成立妇联组织,流水镇北港村妇联将两名在村里经商的女台胞吸纳为兼职副主席,她强调,海峡两岸同根同祖、血浓于水,姐妹情、一家亲,要携手同心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贡献。

今年福建妇联改革首次在平潭台商协会、澳前台湾小镇中分别成立妇联组织。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作为首批省妇联授予的“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为台资、陆资在同一平台上做买卖提供了便利,交易市场门店发展很快,签约落位已有三百多个商铺,其中也包括台湾县市主题馆、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店铺等。

目前澳前台湾小镇从业人员千余人,其中台胞约300人,在市场工作及生活的两岸女性同胞340人,其中台籍就有30人。澳前台湾小镇既经营有大陆商品也有台湾商品,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妇联也因此成为两岸女性经营者共同的家。已在澳前台湾小镇经商三年的台胞执委黄琼瑶表达了在平潭发展的感慨,她将吸引来此经商归结于三好——“人情好、天气好、环境好”。黄琼瑶希望以平潭作为对台窗口的契机,推广台湾特色零食商贸。

自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妇联成立以来,妇联组织为“两癌”贫困母亲开展了公益募捐;以端午节为契机,妇女联合会组织在岚创业的台胞与平潭当地居民同包粽子共话两岸情;在第19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妇联牵头组织小镇商户带去了具有特色的台湾商品,台胞执行主席林巧英、兼职副主席杨彩琳等向消费者重点展示原产地台湾的民生消费品,使其便捷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道地台货。

林平表示,平潭作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必须发挥好对台优势,要发挥大陆执委与台胞执委相结合的特殊性,抓住契机将优秀女台胞纳入妇联组织当中,在窗口建设中发挥好两岸女性共同撑起半边天的作用。她说道:“把优秀女台胞纳入妇联工作者的队伍,不仅延伸服务妇女工作的手臂,把两岸女同胞连接在一起,还利于促进两岸交流和联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