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3岁女孩他乡遇囧途续:兰兰昨夜到北京与母团聚
www.fjsen.com 2017-07-25 16:01:51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因为抚养费问题,13岁的兰兰(化名)被母亲托人送到泉州找其生父,谁知其生父避而不见。就在兰兰茫然无助之际,热心群众和丰泽北峰派出所及时伸出援手,并将其送往泉州市救助管理站悉心照料。

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兰兰到北京与其母亲团聚

兰兰的遭遇经本报报道、本社旗下新媒体转发,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在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泉州市救助站及本报的推动下,兰兰的困境最终有了较好的解决方式——昨晚,兰兰在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到母亲身边,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将对兰兰结对帮扶,若顺利的话,将帮助兰兰至大学毕业。

兰兰寻亲遇阻 本报与相关部门持续协调

21日,得知兰兰的遭遇后,本报记者随即赶往北峰派出所见到了她。提起家庭问题,兰兰一筹莫展,年纪尚轻的她不知如何解决父母的分歧。好在派出所民警温情的陪伴与照料,让她思念父母的心得到了暂时的慰藉。

当日下午,她被送往泉州市救助管理站暂时安置。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给兰兰安排了一间舒适的房间,并与她沟通,对她进行开导。同时,工作人员一直与兰兰的母亲肖某枝电话沟通,做她的思想工作。但结果和记者、警方遭遇的一样,肖某枝坚持让兰兰的父亲出面接走兰兰,对兰兰负责。而兰兰的父亲王某坤的手机一直不能接通,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22日,兰兰的遭遇经本报及本社旗下各媒体报道转发后,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有些市民还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询问是否能够收养懂事的兰兰。

这期间,本报记者和民警、救助站站长蓝志坚分析发现,兰兰相当懂事,其母亲抚养了她13年,应该不是真的想放弃她,只是因为自己疾病缠身,想通过这种方式逼兰兰的父亲支付抚养费。如果能找到帮助兰兰生活学习的途径,或许能妥善解决此事。因此,记者等人一直留意、联系公益机构。

本报报道牵线

北京一公益机构介入帮扶

23日,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福建区域负责人陈晓炜驱车从福州赶到泉州市救助管理站。陈晓炜在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与兰兰的母亲肖某枝进行了沟通。他随后得出的判断,与记者等人的分析一致,“兰兰这几天在泉州的情况,她母亲其实是关心的,不时通过手机联系兰兰”。

“应该说,肖某枝的想法和出发点可以理解,但是我劝她,兰兰毕竟还很小,你把孩子当成‘筹码’,当成‘皮球’踢来踢去,这对孩子不好。”陈晓炜表示,兰兰很懂事,也很优秀,大人之间的纠葛不应该伤害到她。

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后,陈晓炜通过基金会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一是若肖某枝有需要的话,他们可以帮忙联系法律工作者,通过法律途径让兰兰的父亲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二是由他们公益机构对兰兰进行结对帮扶。

据了解,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的公益机构,连续11年开展助学活动。看到本报关于兰兰的报道后,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曾建议兰兰是否可以作为特殊案例给予帮助。

经过初步研究,该基金会决定在救助站将兰兰送到北京后,由他们的义工介入,对兰兰、肖某枝进行家访。如果肖某枝所言属实,基金会将制定帮扶措施,“兰兰留在北京读书或者回到江西,我们都会对她进行结对帮扶,她考上大学,我们就结对帮助她直到大学毕业,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也希望有更多精神层面的,让她有正确的人生观,以后有能力了也能帮助别人,这也是我们基金会的宗旨”。

对于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提出的初步帮扶措施,肖某枝最终表示愿意尝试去改变自己最初的想法。

救助站沿途护送

兰兰回到北京与母亲重逢

昨日上午9点10分,泉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蓝志坚等人护送兰兰登上了泉州往北京的动车。救助站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的照片显示,兰兰乘动车时穿着一套新衣服,扎了辫子,情绪比前几天好多了。“知道这事解决了,她能回到妈妈身边,显得很开心。”工作人员表示,一路上,兰兰还主动和大家聊天。

经过近11小时的车程,昨晚8点,兰兰顺利抵达北京南站,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兰兰的母亲已经在车站等候。见到了分别多日的母亲,兰兰积聚心底的思念,顿时化作灿烂的笑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