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她力量”光彩夺目 姐妹情越走越亲 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综述
www.fjsen.com 2017-07-25 10:44:47 来源:省妇联联络部    我来说两句

“她力量”光彩夺目 姐妹情越走越亲

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综述

夏花缤纷,海峡缘深。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承办,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福建各设区市妇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等11个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从6月17日至21日历时5天,以“女性:社区治理‘她力量’”为主题,立足两岸社区女性群体,突出社区和基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交流和亲情融合,来自两岸1000多名妇女嘉宾、社区妇女工作者和女大学生参加了在厦门主会场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并分赴漳州、泉州、三明、南平等设区市参与了数十场论坛系列活动。隆重的开幕式、高规格的签约仪式、接地气的草根对接、体验式的互动交流,凸显中华文化同祖同根,共话女性社区治理“她力量”。

一种“她力量” 合作共发展

6月18日下午,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闽台港澳各界妇女代表350多人欢聚一堂,畅叙亲情、分享智慧、共谋发展。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黄巧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宋秀岩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姐妹福祉、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度,向两岸姐妹提出加强基层往来、共筑姐妹亲情,促进社区对接、共建幸福家园,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三点建议。龙明彪充分肯定海峡妇女论坛在增进两岸妇女同胞情感交融、推进交流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发挥女性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让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薛卫民介绍了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和闽台交流合作成果和前景,期待进一步深化闽台妇女交流,不断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心灵契合。黄巧匀分享了参与海峡妇女论坛的美好经历感受,介绍了台湾女性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为,表达了两岸妇女携手为中华民族福祉而努力的共同心愿。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主持开幕式。

在宋秀岩、龙明彪、薛卫民、黄国彬、吴洪芹、黄巧匀、蔡铃兰、刘冠雄、陈聪聪、贺定一、卢月香等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开幕式上举行了务实的两岸姐妹社区和基层妇女组织合作交流签约仪式,台湾台南市、云林县、南投县、屏东县、金门县等地和福建各设区市共38个姐妹社区和市县、乡镇、社区的基层妇女组织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搭建起工作协商、交流互访、经验分享、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促进两岸社区治理、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贡献更多“她力量”。论坛期间还促成两岸36名社工专业的女大学生同心结对、4对两岸动漫文创企业战略合作签约,成为两岸妇女交流合作发展新起点,开辟了两岸妇女交流合作发展新篇章。

一颗欢喜心 服务甘愿做

本届论坛紧紧抓住社区是大家守望相助的生活共同体,也是妇女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平台这一特征,举办了“女性:社区治理‘她力量’”主题论坛,来自北京、上海、台湾和福建的6位嘉宾现场分享了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民生的经验成果,挖掘在社区治理中的独特优势,碰撞新思想火花和创造活力,激励两岸妇女为建设共同家园贡献智慧。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介绍了民政部注重发挥城乡社区基础平台作用,有序引导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不断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做法;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兼妇联主席崔蕊芬分享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中“她力量”的故事;台南市安南区盐田里里长朱小莲介绍了台湾女里长情况和服务社区体会,分析了女性里长服务社区的优势;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陈建萍介绍了培育社区妇女组织,参与购买服务,发挥妇女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做法和体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理事、台南妇女联合六甲区主委姜林惠如分享了女性参与社区治理中的成功案例,总结了独特的六大力量;上海市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机构负责人郁进介绍了如何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之前搭建桥梁,构建平台凝聚合力推进女性参与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

6位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社区工作者现场互动,分享女性在社区治理中的经验智慧、生动故事和独到见解,展望两岸女性携手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美好愿景,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其中,台湾朱小莲里长以“一颗欢喜心,服务甘愿做”道出女性为社区服务的奉献和境界。

论坛前,专门举办了社区治理“她力量”图片展,展示了厦门女性在社区中的风采。

论坛上,开展姐妹情·一家亲——金点子征集活动,与会代表踊跃参与,为进一步办好海峡妇女论坛积极建言献策,产生了良好的回应效果。

一路同体验 姐妹亲上亲

6月18-21日,论坛组织与会台港澳姐妹在厦门并分赴漳州、泉州、三明、南平等地,举办“社区是我家——两岸姐妹叙亲情话发展”“泉台同胞结情缘、两岸携手促发展”“漳港姐妹情深共话她力量”等数十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深入体验交流社区治理“她力量”,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

在厦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亲切会见并宴请台港澳部分嘉宾,与大家同叙“姐妹情·一家亲”,深度交流两岸妇女组织在汇聚亲情、乡情、姐妹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与担当。

论坛组织两岸近300名社区姐妹走进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和厦门大学。在“社区是我家——两岸姐妹叙亲情话发展”活动中现场交流,参观妇女之家、巾帼志愿者活动点、社区活动中心、居民驿站、社区书院等,了解金尚社区和台湾社区结对交流情况,感受社区治理中妇联组织和妇女的重要作用,体验垃圾分类环保行动、惠和石文化园石头画制作等互动喜悦。两岸姐妹在书画社共同挥毫书写“姐妹情·一家亲”,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两岸社工专业的女大学生在厦门交流结对中共同创作衍纸画、轻松欢快热身游戏,在城市规划馆感受厦门总体规划和未来城市建设蓝图,在美图公司体验“美拍”“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产品,在爱特众创基地了解台湾青年在厦创业就业政策,感受厦门创业创新氛围,好嗨的精彩活动畅谈着未来愿景,收获着青年女大学生的一往深情。

在漳州,省妇联与漳州市政府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漳州)动漫嘉年华活动,吸引两岸动漫、文创领域专家、企业等200多人参加。

香港代表团在漳州参观考察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创基地、客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碧湖生态,考察了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分享妇女工作经验做法。

在泉州,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一行71人参观了闽台缘博物馆,深入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惠安县聚龙小镇“和谐邻里文化”示范基地、丰泽区丰泽社区座谈交流,到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考察,感受浓浓的闽台一家亲和泉州的活力魅力。

访问团还深入泉州上塘雕艺街,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具有传统闽南特色之地考察,并游览清源山老君岩、洛阳桥等风景名胜古迹,一路收获着乡情。

在三明,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和南投妇女会一行25人深入朱熹出生地尤溪县,举办闽台家庭文化交流活动,齐颂《朱子家训》,同唱《沿着朱子走过的路向前走》朱子之歌,观看朱子风·两岸情心连心文艺晚会,感受朱子文化魅力。

在尤溪县城关镇沈塔社区举办的社区治理“她力量”沙龙上,两岸姐妹们互相学习交流取经,并品味社区姐妹手工制作象征两岸同胞和美团圆的毛巾花和春卷点心,还深入到桂峰村考察厚重的家风家教文化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并在将乐县共同擂一钵香喷喷的擂茶。

在南平,屏东县妇女会一行16人和澳门代表团共同考察武夷山市南源岭村妇女之家建设、乡村旅游和妇女发展,共同体验武夷秀丽风光和茶文化,共同观赏震撼的《印象大红袍》。

两个代表团在一起互敬互爱,“我们都是一家人”成了一路的口头禅。所过之地丰富的活动、缤纷的形式,使大家流连忘返,意犹未尽,情义熔融。

从开幕式到主题论坛,从实地体验到合作签约,从图片展到金点子征集,从厦门主会场到八闽大地,从共同挥毫“姐妹情 一家亲”到难舍难分互约再相聚,一路的社区文化、朱子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茶文化、海丝文化,在深厚的闽台渊源中两岸姐妹互动交流拉近彼此距离增进了共识,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两岸姐妹情,一家亲,已深入心底”,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黄巧匀回到台湾后来信所言不仅表达了台湾姐妹的心声,更展望了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