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武汉妇联:“妇女之家”成为党群服务新亮点
www.fjsen.com 2017-07-06 10:50: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武汉市妇联:党建引领 妇建创新

“妇女之家”成为党群服务新亮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武汉市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妇建创新”,全面推进该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将去年已建成的130个示范“妇女之家”和今年在建的130个“妇女之家”依托在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妇女之家”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亮点,把党的要求作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最高要求,时时处处有 “党味”,让妇女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就在身边。

百步亭社区:激活巾帼志愿者“红色细胞” 打造“红色阵地”

百步亭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团组织的力量,在16万居民中开展志愿服务,激活社区巾帼志愿者的“红色细胞”,目前社区志愿者已达4万余人,其中85%是巾帼志愿者,形成了190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3月,百步亭社区妇联在原有示范“妇女之家”的基础上,成立了 “广场妇女之家”,实行开门服务、24小时值班、首问负责和服务零投诉制度;同时,利用网格化组织,组建了200支志愿服务队伍,涵盖了帮扶、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真正做到了社区网格全覆盖。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妇联采取“网格化组织、亲情化服务、人文化发展”的妇女工作模式,社区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等“两长四员”,90%的成员都是妇女,做到哪里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妇女之家”。

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11年来先后打造了百步亭6个社区的基层组织,不断培育“红色阵地”。

江欣苑社区:“五特”小区变文明社区

2005年7月,前身为渔业村的江欣苑正式启动“城中村”综合改造工作。仅几年时间,这个由特殊环境、特殊地理区位、特殊居住人群、特殊管理团队造就特殊管理模式的“五特”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治理新路,实现了“村改居”的飞跃。

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胡明荣介绍,社区妇联在社区4700平方米的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内全力打造“一心二校三站四地五室”,培育“红色阵地”,即“一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校”:家长学校、妇女学校;“三站”:妇女计划生育服务站、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少儿书画培训站;“四地”:妇女儿童教育基地、妇女就业培训基地、巾帼志愿者服务基地、妇女居家养老服务基地;“五室”:“妇女之家”工作室、图书室、健身室、谈心室、书画室。目前,社区“妇女之家”各类阵地累计面积近4000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

通过社企共建发展国际时尚博览会、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产业项目,妇女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从找“村长”转向找“市场”,从找“关系”转向找“妇联”,有效摆脱了城中村改造后失地妇女失业失收的困境,社区妇联真正成为居民群众“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第二个“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