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山东志愿者协会妇委会:从一枝独放到满园开花
www.fjsen.com 2017-07-06 10:53: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山东高密志愿者协会妇委会:

从“一枝独放”到“满园开花”

巾帼志愿者为老年人服务。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王娜

“今天,我很荣幸,能以一名妇委会主任的身份来接旗,从今天开始,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时刻以一名基层妇女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日前,在山东省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妇联各分会(大队)妇委会授旗仪式现场,朝阳分会妇委会主任李常华这样说道。

“我要抓紧时间,多学习一些有关妇女工作的知识,多和我们分会的巾帼志愿者沟通。”李常华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引导好巾帼志愿者奉献社会的同时,我们妇委会也要成为巾帼志愿者坚强的后盾,让我们的巾帼志愿者不但要顶起半边天,还要去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高密市妇联主席刘玉梅介绍说,这次“授旗”是高密市妇联积极贯彻实施《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的行动之一,是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差异,不拘一格从各分会(大队)的巾帼志愿者中选用优秀妇女干部的有力举措。

巾帼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娘家”

2012年,高密市志愿者协会登记注册,同年9月,协会就成立了“市志愿者协会妇委会”,并通过演讲竞选的方式,选出了大家心目中“能及时传达上级妇女组织精神、能主动为妇女维权说话、能积极带领妇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妇委会主任”。

“我们协会妇联,就是巾帼志愿者的‘娘家’。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努力调动巾帼志愿者的积极性,加强管理,使巾帼志愿者更有归属感。”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妇联主席薛永娟说。

而随着女性志愿者的增多,2013年3月,“高密市巾帼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了。其下设有巾帼摄影中队、雷锋妈妈连、尤玲爱心团队等多个巾帼志愿中队。

2016年3月,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志愿者协会党委。在这之后,紧跟党建步伐,高密市妇联指导协会将妇委会改为协会妇联,由副主席担任党委组织委员,指导协会妇女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开展。

“在协会妇联的组织带领下,我们的巾帼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不断高涨。”薛永娟说,“我们打造了‘益母行动’‘红衣天使’‘圆梦大学’等一个个志愿品牌,涉及精准扶贫、环保宣传、关爱儿童、文明创建等一项项服务领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密市约有2万名巾帼志愿者正在以各种志愿服务形式活跃在城市、社区、农村,据志愿服务积分榜记录显示,目前,协会已看望贫困学童1.2万余人,帮助特困、残疾家庭800余户,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帮助24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全市志愿者每月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在10万小时以上。

“巾帼志愿者俨然成为高密市志愿服务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最具活力的一支队伍。”刘玉梅说。

打造“满园开花”的妇女组织网络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妇联改革精神,进一步延伸妇女工作领域,吸纳更多优秀的女性进入妇联干部队伍,为更多的群众和家庭服务,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在高密市妇联的支持下,率先行动,敞开大门建组织,建立分会妇委会。

记者了解到,高密市中医院、姜庄镇、文昌幼教、城建物业等21家来自镇街、企业、市直等领域、条件相对成熟的分会(大队)成立了妇委会,在授旗仪式上,这21位妇委会主任从刘玉梅手中接过了属于自己分会(大队)的会旗。

而在这之后,高密市又有13家超过100人的志愿服务分会相继成立了妇委会。

薛永娟介绍说,目前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妇联设有主席、副主席和妇联执委,而此次新建的分会妇委会,设有主任,成员3~5人。

“‘协会妇联——分会妇委会’的妇女组织网络逐步完善,我们巾帼志愿者的妇女工作也由原来的‘一枝独放’发展为‘满园开花’。”薛永娟说。

从巾帼志愿者到妇女干部

“这次能当选妇委会副主任,我很激动,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李世云是高密市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同时也是雷锋车队队长,从事志愿服务多年。通过此次妇联改革,她兼任中医院妇委会副主任。

记者了解到,李世云带领着一批巾帼志愿者打造了“红衣天使”志愿服务品牌,在她的带领下,高密市中医院的巾帼医疗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城乡,为贫困群众带去健康福音,实现了所在单位妇联、志愿者协会妇联双重奉献、双层管理、双重激励的“1+X+1”的妇联改革、巾帼奉献新模式。

按照“不拘一格从各领域选用‘知妇女群众、懂妇女群众、爱妇女群众’的优秀人才”要求,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妇联积极联系镇街、村居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将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更具热心、更有责任感的志愿者推荐到镇街村居和企事业单位中,由她们担任镇街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妇联或妇委会的兼职副主席、副主任。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开阔了巾帼志愿者中妇女干部的视野,还通过巾帼志愿者中的妇女干部,引导镇街村居或企事业单位的妇女也积极地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大大增强了镇街村居及企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的战斗力。”刘玉梅说。

据了解,下一步,高密市的巾帼志愿者们将在分会妇委会的组织下,整合本单位的资源和优势,开展医疗、教育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高密市妇联也将坚持“党建带妇建”,继续深化改革思路,积极探索妇女组织新模式,以高密市志愿者协会为试点,建立市镇村上下贯通、各行各业横向延伸的妇女组织网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