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莆田市大力建设“儿童之家”
www.fjsen.com 2017-07-06 09:26: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有高度 有力度 有维度 有温度

福建省莆田市大力建设“儿童之家”

(记者 吴军华)近日,在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顶埔社区,一场全市“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推进会在这里举行,来自莆田市各县区、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的100多名妇联干部代表齐聚,交流探讨“儿童之家”建设。这既是对先前“儿童之家”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深度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的专题部署。

记者从莆田市妇联了解到,近年来,莆田市妇联坚持以满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为重点,创新开展“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安全看护、亲情补偿、困难救助等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100多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成了孩子们的快乐驿站、幸福家园。

据莆田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开始,莆田市就着手抓“儿童之家”建设,把“儿童之家”打造成孩子们生活、学习、心理辅导等服务的温馨港湾,孩子与家长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呈现四个特点:

强化领导,“儿童之家”建设有高度。将“儿童之家”建设列为《莆田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指标,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测评的内容加以推动,同时连续四年将包括“儿童之家”建设在内的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各级纷纷成立“儿童之家”建设领导小组,为“儿童之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舍得投入,“儿童之家”建设有力度。在莆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市、县区两级妇联的妇儿工作经费得到有效保障,市妇联在全省率先实现按妇女人数人均2元工作经费,各县区也全部实现人均1元。市妇儿工委、市妇联专门从妇儿工作经费中拨出专款对示范的“儿童之家”给予建设经费支持,力争先行创建的村、社区均建有一个独立空间专门用于妇女儿童服务的活动阵地。仅市妇联本级就投入近百万元,创办“儿童之家”73家,其中示范性28家。

规范管理,“儿童之家”建设有维度。莆田市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确定了规范化建设标准。

在涵江区涵东街道苍然社区记者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区域划分错落有致,阅览室、音乐室、科普室、咨询室等应有尽有。据介绍,一到周末这里便有很多孩子聚集到这里,已然成为辖区青少年的课外活动乐园。

聘请一批稳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由热心公益、德才兼备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或有教学管理经验和社会管理经验的教师、基层干部、联系挂点村干部和志愿者担任,负责“儿童之家”的日常管理工作;招募一支活跃的志愿帮扶队伍,定期到“儿童之家”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常态化结对帮扶活动,同时还探索“社区+义工+社工”工作模式,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社工为儿童、家长提供课外辅导;建立一套规范的工作制度,包括工作岗位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交流汇报、开展活动、档案记录等,确保工作运行规范。

创新载体,“儿童之家”建设有温度。为了使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作用,莆田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劳动技能等方面的教育。

莆田市还持续多年将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列入民生工程,打造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品牌。在全市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援建爱心书屋101家,配置科普、励志、文学、童话等各类图书12万余册,价值200余万元,招募千名“爱心妈妈”与留守流动儿童亲情结对,借助“儿童之家”平台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为数百名外来务工子女和山区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文具、篮球、图书等物品,促进了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社会反响良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