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五位女性领导者畅谈“新丝路”
www.fjsen.com 2017-05-16 11:49:58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拉加德:给女性更多机会是一种“智能经济”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韩亚聪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位女性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诸多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她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并提出建议、畅想未来。

在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拉加德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历史性举措,它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促进贸易互联互通,而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期待中国在今后的贸易磋商中继续发挥领导力。

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拉加德以茶喻“一带一路”,“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丝绸,但是我想到的是茶。为什么是茶呢?因为‘一带一路’实际上有类似的功效,它连接文化,连接不同的群体、经济、人民,并且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

14日下午出席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举办的题为“金融互联互通”的分论坛时,拉加德说:“‘一带一路’倡议关乎连接文化、群体、经济和人民,并且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而且它也通过包括硬件与软件在内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通过21世纪的技术以及治理标准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机遇。”

2011年6月,时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的拉加德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拉加德本人也成为该组织自1944年成立以来的第11位总裁,也是首位女总裁,她认为这是“女性的胜利”。

据了解,在曾经从事律师和政治生涯中,拉加德经历了多个“第一次”:贝克和麦肯齐律师事务所执行委员会首位女主席、八国集团成员国首位女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掌门。也正是这些经历,使得拉加德对于女性发展尤为关注,她曾说:“给女性更多的机会,经济就会变得更加强劲,让更多的女性走进职场,并非仅仅是为了实现男女平等,它还是一种‘智能经济’。”

在“金融互联互通”的分论坛上,拉加德认为,实现“一带一路”目标能够给全球带来巨大的效益,包括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更大的包容性和强有力的经济合作。“想一想那些因为缺乏信贷而止步不前的小企业,以及那些尚未释放全部经济潜力和个人价值的女性;想想新的港口、道路和电网,这些都能使发展中国家更好地与全球价值链相连接,同时,在农村地区建更好的道路可以提高生产率,帮助更多的孩子入学,也可以帮助女性融入经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