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www.fjsen.com 2017-04-08 11:06:49   来源:省妇联机关党委    我来说两句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双重管理体制落实不够到位,对基层妇联的领导和指导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修订省妇联党组会议制度。二是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的内容和范围,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抓大事、做决策的领导核心作用。自巡视以来召开党组会议12次,主席办公会议5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研究起草《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并报经省委批准,由省委办公厅印发,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四是2016年底召开的省妇女十二大凸显广泛性代表性,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占代表、执委的比例分别由上届的57.3%、56.2%提高到本届的73.11%、67.98%;在常委中的占比提高到46.88%。省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配备5位兼职副主席,其中基层代表2名,特别是首次推选出1位台湾同胞作为兼职副主席,体现了福建特色。五是制定《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提高执委会履职能力和常委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六是研究制定《关于设区市级妇联换届和届中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有关程序的意见》,落实群团组织双重管理体制,指导基层妇联制定改革方案。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够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制订、执行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在学习内容上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突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两《准则》”“三《条例》”,在学习形式上多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学习对象上根据相关主题扩大到全体党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党组带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推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传承“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坚持妇联领导下基层直接联系普通妇女群众制度,厅级干部每人挂钩联系1-2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2个县(市、区)和1个村(社区),春节期间省妇联安排专项慰问资金48万元,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深入基层一线慰问困难妇女群众。坚持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蹲点的好做法。四是将建立省妇联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到居住地社区妇联报到、妇女需求调研等制度纳入省妇联改革方案,要求每名专职、挂职和兼职妇联干部经常性联系20个以上的基层妇女群众,实现省妇联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妇女群众、深入开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五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纠正妇联是“清水衙门、不会犯错”等思想误区,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和“有职就有责、有责就有权”的意识,严守“六项纪律”。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的执行督查力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廉洁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乐于监督的意识。元旦、春节期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文件、短信形式,对党员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廉过节提出要求。建立干部退休、离职手续办理制度。

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定》,及时调整、充实省妇联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6个领导小组,坚持把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妇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出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机关党建、纪检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要求。2017年2月4日,省妇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定2017年为“省妇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开设党支部书记论坛、党员讲坛,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二是强化“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建立压力传导机制,由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签责任书、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党支部书记签责任书、机关党委与各支部书记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认真执行《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拟在近期召开省妇联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述密会并签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党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所分管的部室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实行挂钩联系制度,每年至少听取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汇报2次以上。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讲好党课,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四是督促海峡姐妹杂志社党支部抓好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1月11日,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对海峡姐妹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对加强支部建设、履行一岗双责提出明确要求。2月6日下午,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和分管副主席王秋梅、袁素玲以及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刘珠明参加杂志社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帮助,党支部书记作了深刻检查并对抓好杂志社整改工作作出承诺。杂志社党支部制定了专项整改措施,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海峡姐妹党支部工作制度》《海峡姐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海峡姐妹党支部工作议事规则》《海峡姐妹杂志社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等,以加强支部建设促进行政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五是认真落实党组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2016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已于2017年1月23日召开;党组成员均到分管部室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倾听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组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每年参加支部活动4次以上。党组成员轮流每年给党员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学习辅导报告。每年召开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主持。党组所有领导干部每年均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3.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6年7月,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党员当年1至6月未足额缴纳部分进行一次性清理补缴,全会18个党支部209名党员共补缴党费39523元。12月5日,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检查工作的通知》,对省妇联机关和直属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费收缴检查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在当月底前按期保质完成。对照党费收缴标准核算,自2008年4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应缴纳党费79.44万元,实收党费52.76万元,共补缴党费26.68万元,按比例向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上缴党费18.68万元。两个阶段累计补缴党费30.6323万元。自2017年1月起,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执行,并加强执行督查工作。

针对“党费账户开设银行不符合规定”问题,已及时注销在兴业银行的账户,并在工商银行重新开设新账户。

针对“接收预备党员和党员转正的有关程序不够完整”问题,机关党委已根据当时会议记录,补齐相关手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