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妻子脑出血后失忆8年 丈夫悉心照料助其恢复记忆
www.fjsen.com 2017-02-21 11:09:58  李伶俐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许真学

妻子脑出血后失忆8年 丈夫悉心照料助其恢复记忆

忘记全世界,都不会忘记你

□ 李伶俐

2月20日初见瞿兰时,她穿着一件粉色呢子衣,干净整洁,端水杯的动作也十分麻利。每说一句话,她都深情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希望得到肯定。如果不深入交谈,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病人,然而曾经的许多往事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她又的确很多都记不起了。

瞿兰是重庆市涪陵区第十九中学教师王东的妻子,8年前因脑出血后失忆。8年里,王东像照顾女儿一样照顾她,帮助她恢复,瞿兰的记忆也被渐渐勾起。

妻子突然倒地昏迷 醒来后只认识丈夫一人

王东和瞿兰是大学同学,1994年大学毕业后,王东当了数学教师,瞿兰则到李渡镇农业经济站做会计。1995年6月两人领了结婚证,当年7月,在那场简单的婚礼上,他们许诺:今生今世,不离不弃。第二年儿子出生。日子温馨平淡。

然而,在2008年8月的一天,瞿兰在办公室因头痛难忍晕倒,在送往重庆市区医院抢救的途中陷入昏迷。瞿兰被确诊为脑血管出血,情况十分糟糕,经过医院全力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却仍然昏迷。“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她能醒来,其他的没想那么多。”王东说,一直到第26天的中午,他像电视剧里一样,看到妻子的手动了一下,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王东急忙跑过去抓住妻子的手,把头靠近她的耳朵,轻轻地问:“瞿兰,知道我是谁吗?”瞿兰轻轻地说:“你是老公,你是王东。”顿时,王东的眼泪夺眶而出,他紧紧地抱住妻子的头,激动地说:“是,是,我是老公!”

好不容易醒过来的瞿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她失忆了,“王东,老公。”那是她苏醒后还有的记忆,也是苏醒之初唯一的记忆,连儿子的生日、年龄她也不记得了。“她对我感情深些吧,其他人都不认识了,就只认识我。”王东那时候也意识到,自己要肩负起照顾妻子的责任。

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妻子 深藏的记忆逐渐被找回

刚醒时,瞿兰的意识十分模糊。一次,王东推着轮椅带她到医院的花园旁晒太阳,一只蚂蚁爬上了轮椅,可能是饿了的缘故,瞿兰伸手抓住蚂蚁就往嘴里塞,王东连忙阻止。“当时是饿了。”听老公说起吃蚂蚁的事,瞿兰连忙解释说。

为了帮助妻子找回记忆,王东想了很多办法,一遍遍地教妻子认人、认字,做简单数学题。“唱歌、划拳、做游戏。”夫妻俩一玩儿起来就很high,家里全是他们的笑声。一遍遍的练习和回忆,瞿兰能想起的事情越来越多,能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曾是瞿兰大学同学的涪陵区妇联主席钟玉秀拿出一张老照片,瞿兰竟全部说出了5名女同学的名字。王东说,现在给妻子一篇简单的文章,她也能朗读完了。

生病后的瞿兰极度缺乏安全感,她一刻也不愿意离开王东,无奈之下,王东只能把她带到学校,上课时瞿兰就坐在办公室等他,这时候没有上课的老师们就轮流陪她一起去操场散步。瞿兰也很听话,从来不多说话,不乱跑,就乖乖地等着丈夫下课。

虽然要照顾妻子,但王东对教学没有半点儿马虎,他在数学教学领域多次获奖,学生们也十分喜欢他,每每提起老师和师母,学生们都是敬佩。涪陵区第19中学校长戴青春说:“什么是教育?他的人品、德行就是一种教育,不只是学生,对我们教师也是一种教育。能有他这样的教师,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建立妻子的家庭地位 让一家人尊重又爱护她

知道自己生了病,最初瞿兰在家少言寡语。为了维护妻子在家庭中应有的尊严,王东开始帮助妻子锻炼一些基本技能。一次,王东为训练瞿兰手的协调能力,让她帮自己倒一杯水,在接过杯子时,王东还没接住时瞿兰就松了手,杯子掉到地上碎了一地,瞿兰表情突然凝重起来,难过地转身要去拿扫帚。王东连忙走上前去拍拍她的背说:“不要难过,不是你的错,是我接慢了,我的责任。”王东说:“我是丈夫,我要无条件的包容她,甚至是溺爱,我要把她当两三岁的孩子一样照顾。”

王东说,生病后,瞿兰心理上是很脆弱的,怕成为家庭的负担。为了让她减轻心理负担,王东开始树立妻子的“家庭功臣”形象,建立妻子在家里的家庭地位。“你为这个家做了很多,你照顾我和儿子,孝顺父母,没有你就没有王东的今天。”从精神上鼓励、行动上陪伴、心理上安慰,在王东的悉心陪伴下,瞿兰才变得开朗起来。看到王东对瞿兰的宠爱,无论是亲戚还是朋友,都十分尊重病后的瞿兰。

瞿兰刚回家时面黄肌瘦,没有行动力,是王东母亲像照顾3岁的孩子一样照顾着瞿兰。回忆起当初,67岁的婆婆周建林不禁掉下眼泪。她说:“这些娃娃都是我的心肝宝贝,瞿兰就是我们家一个小娃娃。”

周建林觉得,儿媳妇肯定在生病的时候受了惊吓,所以一刻也不愿意离开家人。王东不在时,走到哪儿她都要拉着婆婆。有一次婆婆送客人离开时,让她在路口等一等,瞿兰怎么也不愿意,拉着婆婆的手臂紧张地说:“你保护我,我怕。”从此以后,儿媳只要跟自己在一起,她绝不独自离开。

现在的瞿兰十分开朗,听丈夫说事情时,她也喜欢说上几句。马鞍街道组织委员、妇联主席张莉说:“从他们的故事里,看到了最美的爱。瞿兰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会用最依恋的眼神看着丈夫,期待他的肯定,希望得到他的认同。而王东,总是笑呵呵地鼓励妻子,用眼神、用语言,去帮助这个离不开他的女人重新认识世界、感知生活、走进社会。”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