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反逼婚”的你,现在还好吗?
www.fjsen.com 2017-01-17 10: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访谈

“反逼婚”现象的出现有积极意义

——专访《世界那么大我想一个人——反逼婚攻略》作者罗爱萍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张明芳

问:您认为逼婚、反逼婚现象是如何产生的,背后有哪些因素?

答:逼婚与反逼婚的矛盾实际上长久以来都是存在的,它的实质就是婚姻自主权、控制权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一个分配问题。以前婚姻都是由父母控制的,例如封建社会包办婚姻,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文化等。而现代社会,年轻人经济独立,想法日益开放、多元,随着教育时间的延长、工作的忙碌以及情感需求的提高,很多年轻人由于客观因素出现晚婚等,而父母仍希望子女按照传统的模式生活,导致两代人在个体观念和家庭观念上产生矛盾。

问:您认为反逼婚现象的出现对于社会发展有何意义?

答:反逼婚现象的出现是有积极意义的,年轻人愿意把内心想法说出来,是表达一种很好的对话和交流的姿态,表示自己不愿意接受安排,当然他们也非常有勇气,顶住很多压力,会被质疑是不孝顺等,但他们勇于发声,是有价值的。此外,这是改变父母和子女的等级关系,建立新的平等的亲子关系的一种很好的开端。

问:当父母与子女在婚姻问题上出现观念差异时,如何处理?

答:最重要的还是沟通与交流,我们通常意义上父母和子女的交流总是在生活起居方面,深度交流很少,不习惯情感的沟通,所以当双方出现观念的差异时,最好的方法还是沟通,特别强调的是要诚实坦诚的交流,而不是用戏谑或者撒谎的方式对待父母。

问:对待婚姻问题,父母与子女之间最好的相处方式是怎样的?

答:对待婚姻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时,我的建议是父母不干涉子女,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如果子女需要可以给予必要的帮助,双方之间建立一种既互相尊重、各自拥有独立的空间,又保持亲密、温馨的家庭关系。父母和子女各自拥有自己的生活和追求,作为家庭组织,彼此又能做到互相协作、互相帮助,形成这样一种健康良好的状态。

小调查

你怎么看待逼婚与反逼婚

网友@小莫:家长逼婚更多的是出于传宗接代的目的或者为了规避社会舆论压力,孩子反逼婚是个人意志的觉醒,但是我不建议采用激烈的对抗手段,两代人应该坐下来进行沟通,父母应该尊重子女的选择,子女也应该尽量体谅父母。
网友@点点星光:我觉得父母催婚很正常,那是因为你没有让他们放心。父母包括长辈们催婚是对子女表达关爱的方式和平时交流的方式,我理解他们的苦心,不应该站在他们的对立面。
网友@蒙蒙:我也被父母逼过婚,从父母角度他们着急啊,看着身边的孩子都成家立业,但很多现实因素又让我不得不晚婚。我的反逼婚策略就是想各种方法拖延,你说你的,我先安抚,还是得跟随内心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