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反逼婚”的你,现在还好吗?
www.fjsen.com 2017-01-17 10: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渴望与父母深度沟通交流

相比其他人的被催婚经历,米果是幸运的,她已经结婚,迈出了被催婚的行列,然而她仍然是“反逼婚联盟”的活跃成员。

她还记得,和小伙伴们要众筹刊登广告费用的时候,她的妈妈一手给她众筹钱,一手敲着桌子对她说:“你做这种事,小心被雷劈,过年时别让亲戚知道,会被骂死的。”

小伙伴们在一起也会讨论如何应对家人的催婚,有的像Coby那样一笑了之,有的像七七那样坚决抵抗,也有的会说过年回家,但凡有人问起这个话题就一一怼回去,还有的选择逃避,免于争吵。

而在米果看来,这些都是负面的沟通,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我们组成反逼婚联盟,众筹广告,不是为了站在父母家人的对立面,而是为了发声,为了说出一个事实,引起大家的关注,提供一个平台和契机让大家交流。”米果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Coby也认同米果的观点,即使她加入了反逼婚联盟,她承认自己很难主动跟家人表达自己的立场,想起奶奶的眼泪攻势,想起妈妈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家庭妇女居然说出“不结婚就不是完整的女人”,想起爸爸喝完酒之后,带着兄弟,苦口婆心地规劝,Coby还是说不出口。

虽然有做过线下活动的经历,但是米果等人也意识到,只凭这些有类似情况的年轻人分享经历远远不够,矛盾的根源还在于他们和父母没有有效的沟通,他们需要和父母平等探讨这个问题。

如今,米果他们也在酝酿建立原生家庭故事工作坊。“我们希望得到技术支持和心理支持,能够从专家那里得到一些实际可操作的方法去和父母沟通,同时也给予小伙伴和他们的父母共同的心理支持,让他们互相理解,缓解彼此的矛盾。”我们只想用最温和的声音说出一个事实,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并不是激进地反对婚姻。

如今,已婚的米果还要继续应付父母的“催生”:“父母的管制是一辈子的,即使你80岁了,在他们心里你还是个孩子。”

又一年春节来临,Coby已经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即将踏上回家的旅途。米果已在自驾回家的路上,她和自己的丈夫还有一只可爱的猫咪,享受着旅途的惬意。

此时此刻,也许在我们不知道的某个地方还在上演着催婚的剧情,但是春节到了,爱和幸福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就像电影《剩女为王》中,演员金士杰说的那样:我是她的父亲,三十几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也希望她幸福,是真真正正的幸福……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