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反逼婚”的你,现在还好吗?
www.fjsen.com 2017-01-17 10: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十年“被催婚”,女孩患上抑郁症

在线上线下的活动中,大家发现原来有很多人有类似的“被催婚”经历:

Coby从小生活在天津郊区一个观念保守的乡镇。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她一直以来都是父亲的骄傲,唯独在婚姻这件事情上让父亲很失望。父亲有八个拜把子的兄弟,他们的孩子都已结婚,唯独Coby是单身。“甚至周围的人都觉得我有心理问题。”家人的焦虑让Coby压力很大。

33岁的猪川是成员里为数不多的男性,在他25岁时父母便开始貌似不经意地询问他的恋爱情况。一开始猪川还能敷衍搪塞,后来这些话越说越频,猪川感到逼婚压力越来越大,就反过来“教育”父母,恋爱结婚是自己的事儿,不管结不结婚都能过得挺好。没想到父母一下翻脸了,指责他自私、不懂事。

25岁的晶晶是个开朗直爽的女孩,虽然年纪不大,却仍然免不了被催婚。父亲为此给她安排了相亲,她很不情愿,便以种种理由拒绝了,在她看来,“对方父母条件很好又怎样,我又不是嫁给他父母。”

……

在所有被催婚的经历中,七七的经历最具代表性。七七从18岁那年就开始遭遇催婚,那时她还在上大学,家里收到的一封喜帖让她成为“众矢之的”,“怎么还没有对象?”“赶紧找对象,毕业之后就结婚”等等,当时年迈的奶奶尤其关心她的婚姻大事,父母考虑到她在上学,就没有给她过多压力。

随着七七年龄的增长,奶奶变得越发担心,甚至有一天坐在大门口哭起来,原因是七七不愿去见奶奶介绍的对象。

七七大学毕业后,她的父母也加入到“催婚战队”,“别太挑了,差不多就得了”“年龄一大,生孩子都不好生了”……家人的轮番轰炸,把七七对婚姻的憧憬磨得消失殆尽。

在爷爷去世那年,七七备受打击,“爷爷临走前由于疾病的原因没有闭上眼睛。”父母后来在催婚时,常会加上一句“你爷爷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到死都没有看到你结婚,难道要让你奶奶也死不瞑目吗?”

在巨大的压力下,七七患上了抑郁症,“失眠、厌食、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最终她在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才走了出来。

然而,从18岁到28岁,将近10年的时间里,在催婚与被催婚的“拉锯战”中,七七和父母都已经很累了。“他们作为我的父母,是真心爱我的。”七七说,“他们一如既往地安排着儿女的人生,而忘记了我们已经长大的事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