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益组织推出盲文菜单 盲人点菜可先“摸”为快
www.fjsen.com 2016-12-08 10:53:58  陈若凡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公益组织推出盲文菜单 盲人点菜可先“摸”为快

  公益组织联合社区餐饮店共同推出盲文菜单。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纯白色的菜单上没有字,只有凹凸不平的纹路,点菜时靠摸,这样的“无字”菜单你见过吗?鼓楼区五一广场社区里的一家连锁餐厅,日前就推出这样一份特殊菜单,由小善公益和福大至诚学院志愿者们制作。他们希望此举可以帮助盲人同胞“摸”出美味,同时让更多人关爱残障人士。

“盲人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障碍,除了环境障碍,还有信息障碍。”小善公益负责人郭兵告诉记者,小善公益不时组织盲人同胞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去餐厅用餐时,他发现盲人需要让服务员逐一念出所有菜品,费时费力,于是萌发制作盲文菜单的念头。

据了解,盲文菜单目前在国内较少见。“为了寻找最适合的材质,我们的一位志愿者先后进行了20多次尝试,最终确定了现在这种材质。”郭兵介绍称,这份纯白菜单使用的是专业的盲文纸,不怕湿、不易破、软硬适中,便于盲胞反复使用。小善公益还请来福州市盲校的学生对菜单逐一翻译和校对。

“有这么多盲人出来吃饭吗?”“做盲文菜单会不会浪费?”郭兵经常听到这些质疑声,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是当前环境存在不便,阻碍了盲胞出行,我们要多做努力,方便他们出行。”五一广场社区程书记表示,将联系辖区餐饮企业加入提供盲文菜单的队伍中。

为了迎接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2日小善公益和福大至诚学院的志愿者来到五一广场社区和苏宁广场,联合3家爱心商家共同推出盲文菜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