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中小学周边“五毛食品”泛滥 添加剂达10多种
www.fjsen.com 2016-11-11 09:35:49  宗禾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校门口食杂店的各种“五毛食品”是学生的最爱

  校门口食杂店的各种“五毛食品”是学生的最爱

每逢放学,中小学校周边的食杂店铺总是人头攒动,店里卖5毛到1块一包不等的“辣条”

等小食品,常常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近日,福州李先生致电海都报,称发现孩子放学回家后食欲不振,怀疑问题就出在经常吃“五毛食品”上,“颜色鲜亮,味道刺鼻,看着就怕”。记者在榕城几所学校周边调查发现,不少中小学生都会购买一些包装粗糙、口味浓重的小零食。而这些食品的添加剂多达10多种,生产材料和环境更令人担忧。专家提醒:“辣条”无营养,钠含量超标,添加剂过多,是健康“隐形杀手”。

许多学生都会买几包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走访福州鼓楼实验小学、屏东中学等中小学门口周边的小卖铺,发现一放学后,店家就会把“鸡汁牛肉”、“盐焗鸡筋”、“五香肥牛”等一些五花八门的小食品摆到店外吸引学生,价格大多在5毛到1元左右,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竟有大几十种。食品虽然名称各异,但背后标注名称大多都是“调味面制食品”,也就是俗称的“辣条”。

“这些价格便宜,味道又好。”店主介绍说。记者看到许多学生掏出两三块钱,买了好几包这种“辣条”,随即撕开包装就开吃。记者也买了一包“素火爆鸡筋”,看到包装虽然有“QS”(企业食品生产许可)标号,但添加了多达16种添加剂,闻起来香辣刺鼻、色香诱人。其他品牌“辣条”的添加剂也普遍超10种。

记者通过配料表查询,这些零食成分多分为5大类食品添加剂。其中碳酸氢钠为膨松剂,能使产品膨松、柔软或酥脆。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为甜味剂。脱氢乙酸钠则为防腐剂。红曲红、辣椒红等为着色剂。食用香精则为食品增香。从其营养成分表看,均呈现高油、高糖或高盐的特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