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省谷豫东等8户家庭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
www.fjsen.com 2016-11-07 15:28:0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邱菊珍家庭,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家庭成员5人。邱菊珍家庭除了丈夫、女儿、婆婆还有一个侄女。她丈夫王君贤长期在外工作,家务基本上全由她一个人承担。她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她以身作则,对女儿和侄女一样亲,既督促她们学知识,又教她们学做人。一家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献爱心活动,邻里关系融洽和谐。邱菊珍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谷豫东家庭,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新桥街道悦港社区,家庭成员3人。谷豫东牢记父亲谷文昌同志“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以及父亲虽与母亲史英萍过着清贫的生活却资助了30多位特困生的爱心,在工作、生活中从不要求任何特殊照顾。他的妻子杨小云退休后,接过婆婆史英萍老人的爱心接力棒,加入了芗城区关工委并担任报告团团长,将余热奉献给关心下一代事业。

施增英家庭,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玉树社区,家庭成员3人。施增英是已故著名肿瘤专家潘明继的夫人。从1958年开始,她和丈夫潘明继每年春节都回老家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为乡亲们义诊。后来学医的近30名潘家后辈陆续加入义诊行列。2012年潘明继去世后,潘家子孙继续延续其夫妇开创的义诊传统,至今59年从未间断。潘明继、施增英家庭十分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并制定了“明英家训”: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

朱邦月家庭,福建省邵武市晒口街道晒口社区,家庭成员2人。78岁的朱邦月,是福建省邵武煤矿退休工人。40多年前,朱邦月受工友临终嘱托,照顾其残疾且怀有身孕的妻子和两岁儿子,从此一个特殊家庭组成了。1986年,朱邦月的一条腿因骨折截肢病退,妻子和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也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他用爱心和勤劳的双手撑起温暖的家。2014年,朱邦月一家三口申请器官遗体捐献。两个儿子相继离世后,朱邦月仍不离不弃地守护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朱邦月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