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花房姑娘的植物事业
www.fjsen.com 2016-09-23 09:03:41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植物艺术家

下个月,陈茹萍将赴上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个人艺术展。之后的11月,她还将参加亚洲设计论坛,在西子湖畔展现植物艺术。其实早在今年5月,陈茹萍便在厦门办了一场植物手作艺术展,成为她的个展处女秀。

频频亮相展会,源自陈茹萍的“野心”。“我要让业内知道,植物也可以像艺术品一样办展,通过植物这一媒介,同样可以表达艺术。”她说,当前国内还没有“植物艺术家”的概念,而她希望能够成为首先定义者。

10月份的展会,以“植觉”为主题,将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呈现植物带来的不同感官体验。软件开发专业出身的陈杰思,和他从事硬件开发的弟弟,是陈茹萍的技术后盾。“我希望通过植物与技术的跨界合作,呈现植物的艺术性。”以嗅觉为例,他们将打造一片人工云层,观众进入云层底下后,通过感应技术,云层将会亮起并启动喷雾,喷雾由不同的植物精油制作。观众可以通过嗅觉,感受不同植物的天然气味。

事实上,艺术生与理工男的结合,也不断革新花房姑娘的理念。“以往,我像大部分艺术从业者一样,有点心高气傲,排斥艺术被商业化。”如今,陈茹萍开始意识到,艺术只有真正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才能真正启迪大众。

因此,一朵工作室开始商业化探索。除了微店销售植物手作、客户定制植物装修方案外,“黑土先生”也加入了其中。他正发挥专业优势,为一朵开发一款APP。在这个平台上,植物艺术家的理念与产品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呈现,更多的商业变现将成为可能。按照陈杰思的设想,当“一朵”成为一个大IP后,将在民宿、服装设计、家装设计等领域有更多的运用。

这一天将在什么时候到来,他们并不迫切。一方面,他们希望艺术与商业能够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另一方面,他们享受当前的田园慢节奏生活。

“我同学也不理解,一个中央美院的高才生,怎么就甘于平庸呢?”陈茹萍却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有自己的理解。她说:“诏安山清水秀,是我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可以把控自己的生活节奏。”很快,花房姑娘将出版自己的植物艺术专著,而她的干燥植物博物馆计划也在酝酿启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