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负责人就全国妇联改革答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9-22 09:48: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问:请问谋划和推进全国妇联改革有哪些总体考虑?

答:主要有五方面考虑。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全国妇联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性作为妇联组织的灵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特别是妇联改革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坚守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确保改革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先进引领。全国妇联改革必须把先进性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着力点,创新组织妇女、宣传妇女、教育妇女、引导妇女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在发展改革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是坚持妇女为本。全国妇联改革必须把群众性作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根本特点,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把握妇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群众,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妇女群众信赖和依靠的“妇女之家”,使妇联干部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全国妇联改革必须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聚焦制约自身发展最突出的矛盾,聚焦妇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准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用劲发力,使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筹划改革的出发点、推进改革的牵引器、检验改革的试金石。

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妇联工作的对象涵盖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工作的独特性。全国妇联改革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探寻发展路径,既体现群团改革的共性,又彰显妇女群众组织自身的个性,努力走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妇联特点的改革之路。

问:请介绍一下全国妇联机关改革有哪些举措?

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领导机关要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要求,全国妇联机关的改革重点从五个方面展开。

一是着眼于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改进全国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这方面改革的关键在于更多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女性中的优秀代表人物充实到全国妇联的领导机构中来。从目前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全国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兼职副主席的人员构成来看,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比例还不高。通过改革,到2018年召开中国妇女十二大时,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执委、全国妇联常委、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将分别达到60%、30%、20%和40%。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