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小学新版教材刮起学科“混搭风” 政治课本掺国学
www.fjsen.com 2016-09-22 09:09:15  刘佳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9月新学期到来,中小学新版教材也“换装亮相”。初一语文教材带领学生走进民俗世界、政治教材“混入”《论语》《大学》等国学篇目……新版教材刮起“混搭风”,学科教师大玩“跨界”。

语文:主题活动“get”生活技能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3科的新编教材将在全国小学和初中的起始年级开始使用。作为学科“重头戏”之一的语文教材如何“变脸”备受关注。

据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各城区初一年级所用语文教材版本不一,其中,海淀区以苏教版为主。海淀区多名初一语文教师表示,新版语文教材变化不大,文章顺序略有调整,篇目略有增减,但主要变化则凸显在主题活动中。“课后主题活动部分除了文学味较浓的文章引读外,还有一部分更像是在帮助学生掌握生活技能,比如图表阅读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语文备课组组长欧阳苗说。她认为,新版教材中的主题活动可以分为3种,其一是“文学味”浓的主题文章推荐,当中涉及民俗、四季等篇目;其二是“接地气”的生活技能类,比如,书中特别安排一项专题活动是关于阅读图表。“这可能是针对近年中高考试题进行的调整,而且在如今的日常生活中,学生也经常会遇到通过阅读图表寻找关键信息等现实的问题。”欧阳苗说。此外,还包括让学生走进图书馆的内容,这也是对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第三是“专业性”强的知识补充类。欧阳苗介绍,在新版教材中特别在主题活动中加入语法教学的专题,其中通过以文章、句子引入的方式将语法教学融入其中,培养学生的语境意识。

在篇目的设置中,新版教材并未出现过多调整。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初一语文教师张燕伟介绍,教材中课文的顺序有微调,比如,第一单元原第一课《为你打开一扇门》被调整到该单元最后一课,而原来的《繁星》则作为开篇文章。原来教材中的个别篇目也被“淘汰”,在新版教材中则更体现出时代性,莫言的《大白菜》就新增其中。另外,在名著阅读篇目中,《小王子》替代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他也提道,新版教材最直观的变化,当数教材的大小从过去的32开改成了现在的A4纸大小。

记者了解到,8月末,海淀区特别针对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的语文、思品新版教材为教师们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欧阳苗告诉记者,培训的内容更多集中于教师如何改变教学方式,而不是对教材内容的研究,她也认为,这是新版苏教版教材为教师们传递的一个信号——转变教学理念和方式。“老师原来在备课时只是孤立地备一篇课文,但是现在要求老师统观整本书,甚至打通上下年级并跨学科。”她解释,这就是主题式教学、单元整合式教学。比如,在“民俗”这一大的主题下,教师们就要将整本教材的篇目打乱,将诸多篇目融入其中。此外,教师也要补充更多的课外知识,为学生输送更多的民俗知识。张燕伟介绍,在今年中秋节前夕,语文教研组便将教学顺序调整,把第三单元中的“中秋诗三首”提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